《云上石头城》北京首映 丽江纳西族题材电影再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7 10:25:12

9月25日,云南丽江纳西族人文电影《云上石头城》的首映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继电影《大东巴的女儿》2006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之后,丽江纳西族题材电影第二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电影《云上石头城》在日前举行的第2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获得少数民族电影展优秀新片奖。《云上石头城》的首映,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中宣部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凡,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和自兴、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全国人大民委调研室主任彭建华,以及国家民委文宣司、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全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中国电影评论协会、八一电影制片厂、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中非商会等单位领导、专家出席仪式。

丽江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刘佳晨,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江勇, 丽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杨国清以及丽江市直有关部门、古城区、玉龙县负责同志,国际纳西学会、北京纳西学会、北京东巴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国家电影专资办、全国驻京各电影院线、电影院管理投资公司代表、在京丽江同胞等数百参加首映式。

丽江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江勇主持首映式,刘佳晨在仪式上致辞。刘佳晨说,丽江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各民族和谐共生、民族文化多元交融,形成了丽江开放包容、融合创新以及人与人、人与自然、多元文化和谐发展的文化特征和价值理念。新时期以来,丽江不仅在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同时在文化艺术方面,也深受海内外有识之士青睐。在丽江拍摄的《千里走单骑》《一米阳光》《木府风云》等一批优秀电影、电视剧以丽江为题材,在丽江拍摄创作,在全国热映,引起巨大反响。这是文化强国战略背景下,我们立足丽江文化,讲好丽江故事的生动体现,更是丽江各族人民用行动书写中国梦·丽江篇章的生动体现,它也充分说明丽江是一个可以创造奇迹、实现梦想的地方。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代表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制片人协会对首映式的举行表示祝贺。他说,《云上石头城》是一部选材独特、主题鲜明、艺术风格迥异、有情怀、有温度、有魅力的民族题材电影,讴歌了纳西族人民勤劳勇敢、忠贞坚定、朴素豪放、包容大爱的情怀,影片不仅展示了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独特的人文风情和艺术魅力,而且超越了故事题材电影本身,在表达文化诉求和民族文化构建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大型丽江纳西族人文电影《云上石头城》由纳西族国家一级美术师、八一电影制片厂张春和执导和编剧,并由著名导演王磊协助执导,由国家一级演员赵晓明、韩月乔、祝新运、梁春书和新生代演员刘媛媛、德勒少爷等人主演。丽江纳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丽江尚和影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出品,北京小河淌水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东辉博瑞影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云上石头城》取材于真人真事,讲述了在中国云南西部一个仿佛被人们遗忘的村庄,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的发展、文化的交融、古老的村庄不再平静,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交融与冲撞,老一辈和新生代之间传统观念和社会发展矛盾和冲突中产生的故事。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