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林卡——庄园里的幸福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9 16:17:30

“周末一家人到郊外过林卡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拉萨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林卡,作为客人我觉得这里不错,环境幽雅宜人,带上孙女在园子里享受我们的快乐时光,是我退休生活最幸福的事,感谢党和政府带给我们这样美好的晚年。”从教育部门退休后的阿佳德吉脸上带着幸福的笑容,阳光透过茂密的树林打在德吉和小女孩的脸上,孙女“咯咯”的笑声让德吉充满无限的幸福感。

此时,林卡的老板娘朗吉卓嘎笑眯眯地踱步而来,为阿佳德吉一家人送来糖果和饮料。33岁的朗吉卓嘎是这个林卡的女主人,在婆婆经营的基础上管理起这家林卡。2003年,朗吉卓嘎的婆婆玉珍买下康桑庄园遗址,经过填土夯平形成了最初的康卓林卡度假村雏形,起初只有1万多平方米,经过十几年的经营和完善,如今的康卓林卡已经扩大到约4万平方米。随着人们对林卡方式要求的不断变化,园子里的基础设施也不断得到完善。据朗吉卓嘎介绍,目前园子里有藏式帐篷10顶,欧式玻璃房7个,藏式别墅包间4间,最大的帐篷可容纳20多人,还可以在里面举行活动。除此之外,客人还可以过传统的林卡,在树林里的草坪上摆上自带的藏式糖果,享受美好的午后阳光。

朗吉卓嘎夫妇都是从小生活在尼泊尔的藏尼混血儿,长大后又到美国留学,学习经济管理专业,留学期间朗吉卓嘎游遍欧洲各国,还有日本、泰国、越南等亚洲国家,精通藏语、英语、法语、印度语、尼泊尔语和汉语等。因此,在康卓林卡里充满了许多现代化西式元素,比如欧式玻璃房、室内水上乐园。“我在加州学习期间喜欢到很多城堡参观游玩,后来回到家乡跟老公结婚后并开始经营这个园子,于是就把国外那些装修理念带到了园子设计之中,欧式玻璃房就是其中一个示范点,在玻璃房里不仅可以欣赏到外面的风景,天气凉时还能起到防风保暖的作用,现在这种包间是最受客人欢迎的。”朗吉卓嘎一边带着笔者游览她的美丽庄园,一边自信满满地讲述着她与老公以及与庄园的幸福故事。

在拉萨,人们的生活方式在不断发生变化,当然,藏族同胞喜欢的林卡也在由原来传统的河边小聚,衍变成现代化的一种度假方式。“从2016年我和妻子正式接手管理林卡以来,我们的自主权越来越明朗,我和妻子是受过现代化教育并有过国外生活经历的人,因此我们的观念比较接近现代化,在今后经营园子的过程中,我们会不断学习借鉴内地乃至国外的经营管理理念,结合消费者的需求,把我们的园子打造成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休闲旅游胜地,让来游玩的消费者在我们这里真正感到轻松自在,在这一点上妻子是我的左膀右臂,我真诚地感谢她。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消费者的需求在庄园里建一个室内水上乐园。”朗吉卓嘎的老公强巴旦增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虽有男人的那份骄傲,但还是掩饰不住妻子及家人带给他的那份幸福感。

此时,百般忙碌的朗吉卓嘎在招呼过林卡客人之余,还不忘陪伴自己的孩子,因为她不仅是一个勤劳聪慧的庄园女主人,也是一个温柔善良的好母亲和好妻子。当问到她是否辛苦时,她跟记者说:“辛苦并快乐着!”(西藏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