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磨铁路:大桥飞跨澜沧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3 09:24:15

效果图。

清晨的澜沧江岸边,薄雾刚刚散去,玉磨铁路澜沧江大桥的工地上已机器轰鸣,人声鼎沸,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来自重庆的老杨,正专心致志地开着挖机在作业。从2015年9月开工至今,他和项目部的300多名工友们已经连续两个春节都坚守在工地。

中铁四局一共承建着玉磨铁路的8座大桥,工地分散在从玉溪到景洪350公里的范围内。由于跨越澜沧江,因此在景洪澜沧江双线大桥和橄榄坝澜沧江大桥两座大桥施工过程中,环保要求非常严格。同时,跨江大桥的施工难度非常大,尤其是景洪澜沧江大桥中跨与边跨的不平衡长度达30米,在国内同类型桥梁中尚属首例。

“为了减少对澜沧江两岸环境的影响,我们投资了80余万元建起这座施工用的临时栈桥,以后施工车辆和机械都在栈桥上作业。”来自中铁四局的项目部总工程师李世铭指着江面上的一座钢桥说,施工中哪怕是在钻孔桩时产生的泥浆和钻渣,都合理规范布置泥浆池、沉淀池,利用机械设备及时倒运至弃渣箱,定期采用运渣车外运至指定弃渣场,一律不允许丢弃在江里。

据了解,玉磨铁路自开工建设,全线24个重点工程,每天有2万多名建设者昼夜奋战,加快推进各项建设任务。记者近日沿线采访时,看到位于中老边境磨憨经济开发区内的磨憨客运站工地,已经进入了路基填筑的施工阶段,长约30公里的勐腊车站路基表层填筑即将完成,而临近磨憨客运站的尚岗1号隧道,已经开挖掘进1000多米,预计将于2019年贯通。据介绍,磨憨车站长约3500米,宽约400米,总占地190多万平方米,是中老国际通道玉磨铁路最大的车站。车站设有国内和国际列车到发线,是中老国际铁路进出我国的第一站,也是今后中老国际铁路通道货运和客运大型编组站,按施工计划,有望于2022年投入使用。

在玉磨铁路景洪客运站附近的傣族村寨曼乱点,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代表传承人、54岁的傣族女艺人玉儿甩,正在和几名傣锦合作社的伙伴赶织客户定制的傣锦饰品。

“铁路建好后,客户从昆明4个小时就可以来到我家,我们的产品就更不愁销路了。”玉儿甩说,以后她从家门口坐上火车,带着傣锦也同样只要4个小时,就可以拿到泰国的市场上去卖了。玉磨铁路的修建不仅会让大家的出行越来越便捷,同样也为当地修建了一条快速的经济发展之路。(云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