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边合区建设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6 10:24:34

今年1至4月,临沧边合区完成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3.56亿元,完成33亿元任务数的41.09%,比去年同期增长29.78%。其中,省外到位资金完成7.19亿元,完成24亿元任务数的29.97%。目前,边合区招商引资在建项目达23个,协议资金149.25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100万元的45%,较去年同期增长9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1000万元的26%,较去年同期增长24%。

通过多年的建设,临沧边合区发展成绩斐然。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临沧市对临沧边合区做出的准确定位,编制了《临沧市沿边经济带发展规划(2016—2020)》和《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组织开展孟定清水河口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做好孟定口岸城市规划。通过开放引领、规划先导、内外联动、基础先行、产城融合、区县共建,努力把临沧边合区打造成为中缅国际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同时,确立了临沧边合区繁荣发展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将临沧边合区建成集商贸物流、综合保税、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进出口加工等功能为一体的沿边开放重要经济功能区。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外贸进出口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临沧边合区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高,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初具雏形,成为临沧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增长极。

临沧边合区招商引资实现巨大突破。借助边合区与缅方定期互访,依托缅甸同乡会、工商联等开展境外招商,通过加强对接洽谈,缅甸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控股公司、缅甸东芝福建同乡会、掸邦南部工商联合会及东方高速公路公司到边合区注册企业、投资项目已达成初步意向。基础设施融资代建项目、湖南萧湘大型现代物流建设项目等一批项目顺利签约。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已进驻施工。贵州铜仁狂野摩托有限公司已入驻边合区投产。华威果蔬包装制品项目已启动建设。目前,入驻边合区企业213户,其中缅甸企业23户。

成功发挥项目杠杆的撬动作用。孟定南华糖业日处理1万吨甘蔗糖厂、南汀河孟定坝段河道治理、滇缅铁路遗址博物馆、边交会南伞会展中心、7000套保障性住房、孟定“两纵三横”园区市政道路、镇康“两纵两横”园区市政道路、永和口岸联检设施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相继竣工投入使用。另外,围绕抓申报、抓开工、抓在建的重点,向发改等项目主管部门上报项目249个总投资达1600多亿元。

积极争取到多种投融资渠道。经国务院批准,2016年2月,临沧边合区基础设施综合发展项目列入国际金融组织贷款2016年至2018年备选项目规划,贷款额度2.5亿美元。探索PPP合作模式,孟定清水河口岸国门迁址新建等7个项目已列入财政部PPP项目库,有2个项目已通过省财政厅评审,并列入省级示范库对外公布。积极开展专项建设基金申报工作,已争取到国开行孟定清水河片区基础设施专项建设基金2800万元,正积极争取国家农发行孟定清水河口岸供水工程专项建设基金1000万元。所申报得项目总投资46.6亿元省级专项基金,用于清水河口岸迁址新建国门联检楼、查验区及货场项目中国建设银行已同意支持。

开创对缅纵深合作共赢新模式。随着中缅两国友好合作和交流互访日益频繁,临沧与缅方的交流合作已逐渐从原来的文化、卫生等方面的合作深化到经贸、交通、跨境园区建设等领域。目前,我市有29户企业“走出去”在缅北地区经商。缅北农业开发合作取得成效,建成特色产业基地120万亩。孟定清水河口岸持护照通行、粮食进境指定口岸获批,食用水生动物进境指定口岸申报工作已经完成,正等待国家质检总局进行验收。3条边境旅游线路正式开通,援建滚弄大桥取得实质性进展,连续成功举办六届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 (云南网)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