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也有围棋之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3 11:22:38

说起围棋之乡,人们更多会想到河北怀安、上海嘉定等传统围棋胜地,然而就在近几年,雪域高原西藏的拉萨市正在中国的围棋版图上悄然崛起。

在刚结束的2017年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拉萨分站赛上,拉萨市被中国围棋协会正式授予“全国围棋之乡”的牌匾,这一里程碑时刻对于拉萨的围棋人不仅象征着荣誉,也是认可。

拉萨棋院的二楼,有一面记录着拉萨围棋发展的照片墙,作为亲历者,拉萨棋院常务副院长陈盈对每一张照片都如数家珍。“这就是我们一路上的点点滴滴,在高原地区开展任何运动都不易,像围棋这样的脑力运动能在我们这有现在的发展,真的不容易。”

在众多照片中,陈盈将2014年围甲联赛第六轮山东队摆擂拉萨对阵广西队的纪念照,视为拉萨围棋近几年蓬勃发展起点。那是拉萨第一次举办职业围棋比赛,当时江维杰与李世石在主将战罕见地下出四劫循环无胜负的名局,最终江维杰在加赛胜出。经过这次赛事的成功举办,同时有了自治区政府大力扶持,拉萨围棋的发展开始驶入快车道。2015年4月26日,拉萨棋院揭牌仪式暨西藏阜康医药职业围棋队成立仪式在拉萨举行,雪域高原至此有了自己的棋院和职业队。

围棋之乡联赛拉萨站期间,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受邀首次参观了拉萨棋院,所闻所见令他印象深刻,“能在拉萨有这么个棋院,我很受鼓舞,拉萨这几年围棋活动开展得不错,这次也被授予了围棋之乡。一个地方的围棋想要开展好,要有天时地利人和,首要是有一定的群众基础,拉萨有一个特点就是有藏式围棋,随着近年来我们整个国家围棋活动的开展,也带动了藏棋研究的深入发展。”

如王汝南所言,围棋在西藏并非无根之树。藏式围棋是流行在西藏、云南、青海、四川等地的一种围棋,又名“密芒”,“密芒”和古代围棋十分相近,在行棋前要先布局12个座子,6黑6白,用17路棋盘。为了在高原地区传承发展藏式围棋,中国藏式围棋研讨会于2015年11月在拉萨举行,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林建超在会上发言时表示:“藏式围棋本身的存在,它的发展和延续就是汉藏文化交流、交融的一个活化石。”

历史的积淀加上现今的发展,围棋在拉萨的普及稳步推进,尤其是少儿围棋。拉萨棋院目前有140多名学生,日常开设围棋启蒙班、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每年有两次围棋定级定段赛和升级升段赛。

在拉萨棋院名誉院长曹大元九段看来,虽然发展势头喜人,但拉萨围棋仍是“嗷嗷待哺”,他说:“(拉萨围棋)现在是特别小的幼苗,我希望能够通过各方的努力和支持,让这颗幼苗先长成一棵小树。长远的话,拉萨的围棋以后成了大森林,也说明我们国家的围棋氛围更上一层楼了。”

从一场比赛的举办,到一所棋院的成立,围棋运动正在雪域高原上焕发出自己的生命力,憧憬在未来能开出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完)(新华社记者王浩宇、王镜宇)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