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打出兴教“组合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30 11:15:38

今年,昭通市教育局在精细化完善教育兴昭战略各项措施的基础上,立足新起点,着力从 “建、管、教、学”方面综合施力,打好 “组合拳”, 开创全市教育跨越发展新局面。

在“建”字上打基础。全市教育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投资56.45亿元,其中,职业教育“补短板”项目规划投资34.3亿元,建设规模100.18万平方米,完成建设面积50.09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7.15亿元;2016年昭通社会事业重点项目中,15所高中建设项目规划总投资48.05亿元,总建设面积126.65万平方米,完成建设面积63.33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4.3亿元;全面改薄项目总规划62亿元,目前已下达项目资金35亿元,计划今年完成投资15亿元,完成投资后达总规划资金的80.6%。

在“管”字上促效益。结合我市民办教育机构管理现状,出台《昭通市民办教育机构管理细则》,从审批管理、办学管理、年检实施、变更管理等方面规范民办教育机构;出台《昭通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施意见》,改变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内容单调,形式单一,评价不实在的现象;出台《昭通市中小学体育、艺术工作管理意见》,落实云南省中小学生足球四级联赛要求,以足球、田径、篮球等项目为重点,以足球特色学校、体育传统校为龙头,以县区为单位,合理规划县区项目学校,带动其它体育项目开展。规范全市中小学体艺常规,以“2+1”为目标,开齐国家课程,全面规划实施体艺校本课程,丰富校园文体生活;完善《昭通市中小学教学管理常规》,明确中小学校长等管理人员的教育教学工作职责,优化教研机制;完善《昭通市中小学校卫生管理办法》,全面落实涉及校园环境、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学校厕所等学校卫生常规管理要求,实现学校卫生、病症防控、禁毒防艾等工作课程化、常态化;其次,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昭通市和以色列阿富拉缔结友城的意向协议书》、《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务实开展教育合作,扩展职业教育办学思路、办学方式,提高办学效益。

在“教” 字上提质量。建立课表公示、巡课检查、学科集体备课、教学质量抽测检测、教学常规月检查制度和中小学质量评估监测体系,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克服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培养学生终身发展素养,促进学生学业全面提升,确保小学阶段的入学率和巩固率保持100%,初中阶段入学率保持100%和年巩固率达98%以上,高中阶段年巩固率达95%以上。小学六年级学业水平质量检测总平均分合格率达85%以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平均分优秀率、及格率分别达15%、45%以上,就读普通高中、职业学校学生达90%以上;高考一本上线人数达4800人左右。

在“学”字上强队伍。按照“走出去取经、请进来传道”的思路,选派校长、分管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参加衡水中学的德育工作现场会,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学科教师参加衡水中学高三复习策略研讨会。选派校长、分管副校长、德育主任、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到曲靖一中、会泽茚旺高级中学进行为期一月的跟班学习。选派教育管理干部到曲靖市教育局跟班学习;选派高完中校长、副校长、教务主任等到浙江、上海学习“走班制”教学,以适应新的高考制度改革。借助他山之石,继续邀请优秀专家团队对我市教育教学工作“传经送道,定向派出教育行政干部、校领导及教师到东莞、中山学习,组织中小学校长、教师到重庆、成都等周边先进地区学习,学习城乡一体化教育管理模式,提升我市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以典型开路,在教育工作先进的县区及学校举办办学思想体系构建、德育工作和教学常规管理、校园规划布局、校本教研、校本课程建设、学校管理体系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后勤管理服务等各种主题的教育现场会,让大家学有榜样、干有思路。(昭通新闻网 施汝坤)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