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新发现20处古代遗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3 10:10:33

记者22日从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以下简称西藏文研所)获悉,2015年至2016年考古调查中,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境内新发现20处古代遗存,为探索雅砻河流域古代历史文化提供了科学依据。

雅鲁藏布江中游的雅砻河谷自古以来就是西藏早期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西藏文研所研究员陈祖军表示,希望通过对雅砻河流域的史前至吐蕃时期考古遗存的系统调查、试掘和研究,探索此区域从雅砻悉补野部落(原始氏族公社时期生活在山南雅砻河谷的琼结、泽当一带的部落联盟)发展成吐蕃王朝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动因。

实地调查前,西藏文研所通过查阅《琼结县文物志》和西藏自治区第三次文物普查资料,初步了解雅砻河支流琼结河流域文物分布情况。后期,西藏文研所的考古学家们通过走访当地百姓、徒步踏查等方法对可能有早期人类活动遗存的区域进行详细调查。

此次考古调查发现的20处古代遗存涵盖4处古建筑遗址、9处墓地、7处岩画,遗存的年代、性质、功能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尚待进一步研究。

古建筑遗址中包括德庆寺遗址、香达佛塔废墟、拉玉沟庄园遗址、邦嘎村东北寺院遗址。

陈祖军介绍,德庆寺遗址位于琼结县拉玉乡白那村彭塘自然村东南约800米的山脊上,始建年代不详,现存状态能够分辨出大殿建筑群、拉康、尼舍建筑群等。

陈祖军介绍,这9处墓地43座墓葬均为封土墓葬,以中小型居多。他表示,琼结河流域考古工作还未结束,整个雅砻河流域的考古工作至少仍需五至七年的时间进行深入调查与研究。(完)(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