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球溢满德宏后谷咖啡的芳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7 11:52:16

在2月20日以“魅力云南 世界共享”为主题的外交部云南全球推介活动上,外交部部长王毅赞誉德宏后谷咖啡是全球最好喝的咖啡。记者2月24日来到位于芒市帕底工业园区的德宏后谷咖啡产业园, 探寻后谷的秘密。

在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的展示厅,“让父老乡亲全面小康,让全球溢满后谷芳香”的企业使命映入眼帘。展示厅内摆满了各式各样包装精美的咖啡产品,以及“浓缩版”的咖啡生产流水线。

走进后谷咖啡生产车间,一股浓浓的咖啡香味扑面而来,一条现代化的生产线正有序运转,一粒粒褐色的咖啡豆经过烘焙之后,散发出了更加浓郁的天然醇香。在这条年产1万吨咖啡速溶粉的生产线上,焙炒、磨碎、萃取、浓缩、干燥、包装等每一道生产工艺都实现了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

“后谷咖啡自主研发的智能制造速溶粉生产线,已达到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水平。”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曹有旺介绍,2008年后谷咖啡公司建成3000吨速溶咖啡生产线,2011年1万吨速溶咖啡生产线建成投产,2万吨速溶咖啡生产线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投产,后谷咖啡已经形成了从种植、加工、销售到外贸出口等环节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除了具有好的咖啡种植基地外,后谷咖啡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冻干咖啡生产线。曹有旺介绍,在咖啡精深加工领域,目前除欧洲国家拥有自主研发设备的自主知识产权外,后谷是亚洲唯一能够自主研发整套生产设备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咖啡企业,同时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咖啡工业加工工艺——冻干生产线。

后谷咖啡在积极研发领先的生产设备、建设先进的生产线的同时,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引进高端人才、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组织实施科技项目,为咖啡产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后谷咖啡公司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政府等共同成立中国咖啡工程研究中心,引进了世界知名的咖啡科研机构、原葡萄牙咖啡锈病研究中心顾问陈振佳博士等专业人才,建立了“陈振佳博士工作站”,组建了70余人软硬件设施完善的技术研发团队。

“咖啡种植是决定咖啡产量和产品质量的关键,也是保障咖啡产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后谷咖啡坚持从产业链源头做起,从田间到杯中,都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技术标准,我们完成了《咖啡种植深加工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示范》项目,引进了42个咖啡品种,筛选了适宜云南栽培的12个优良栽培品种。”中国咖啡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省咖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振佳说,后谷咖啡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咖啡高效育苗、标准化种植、间套种立体技术体系,形成了从品种筛选、育苗、规范化种植、初加工、深加工一整套咖啡生产加工技术体系,对云南咖啡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良好的品质让后谷咖啡热销。”曹有旺说:“以喷雾干燥速溶咖啡、冷冻干燥速溶咖啡为主的产品,现在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公司目前已形成农业—工业—销售齐头并进的产业板块,今后公司将以农业为基础,提高现有的27万亩咖啡种植基地的亩产单产和原料质量,保障后谷咖啡进一步拓展市场。”

2015年7月,后谷咖啡搭上了“滇新欧”“渝新欧”国际货运专列,把云南的咖啡产品通过国际铁路运输出口到欧洲。“国际货运专列为企业降低了运输成本,增强了我们的产品走出去后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曹有旺介绍,目前后谷咖啡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到老挝、越南开辟市场。(云南网)(云报全媒体 刘祥元 王云瑞)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