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将打造全国“围棋之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3 15:12:14

图为保山市第四届运动会围棋比赛现场。摄影:匡鹏

图为保山市第四届运动会围棋比赛现场。摄影:匡鹏

10月19日,云南省保山市第四届市运动会在龙陵县举行。这其中,围棋首次加入市运会大家庭,正式成为全市综合性体育盛会的比赛项目。在保山市体育局局长辉光祥看来,这是近年来全市围棋运动蓬勃发展和群众基础不断提升的结果。

22日下午,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第四届市运会围棋比赛圆满落幕,30块奖牌花落各家。谈到比赛,辉光祥高兴地说,上届市运会中还只是作为表演赛的围棋运动,这届就正式成为了比赛项目,且参赛选手达到了81名。

辉光祥介绍,保山和围棋一直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 拥有500多年历史的“永子”堪称国宝。如何借助永子品牌发展围棋运动?近年来,保山也在不断探索。

“永子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品牌,但它只是一种载体,而我们关注更多的应该是围棋这个国粹。”辉光祥介绍,早在2012年下半年,市委、政府就决定建设一所高规格的永子棋院,弘扬永子品牌,推广围棋运动。

2013年,市体育局联合教育等部门开始逐步落实和推开围棋运动,“从娃娃抓起”成了围棋推广的基础性工程。“一方面是学校开设课程,另一方面是开办兴趣小组。让孩子们学习围棋,一是有利于青少年的成长,二是弘扬中国的历史传统和文化。”辉光祥告诉记者。

此外,也正是从2013年开始,保山有了自己的市级围棋赛,比赛以学校为单位参加,通过四年发展,参赛人数也从几十人扩大到了529人。

据不完全统计,保山市目前共有60余所学校在推广围棋运动,3000多名学生学习围棋,先后培训围棋师资1000多人。从推广至今,学生业余段位1—4段棋手已有200多人。辉光祥表示,“市里面也推出了关于广泛推行围棋运动的实施意见,校内政府行为,校外抓围棋普及,确保数量和质量都得到提升。

目前,围棋运动在保山已经进入了快车道,“我们的目标是在一两年内打造成全国的围棋之乡,这个完全有希望达到。”辉光祥说。

据了解,2016年9月28日,占地53.37亩的永子棋院建成并正式对公众开放,也成为了保山地标性建筑。由“棋圣”聂卫平为总教练,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担任主将的云南保山永子围棋队将在该地进行数场全国围棋甲级比赛。(人民网 薛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