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低调了千年的古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31 09:38:11



    她有丽江的古韵与姿色,相比丽江却显得如此与世无争;她有大理的柔美和闲适,相比大理却更加清幽和自在;她有香格里拉的原始美景,却还多了几分田园生活的惬意。尽管她被誉为 " 下一个丽江 ",但她最迷人的美却是只做自己,她叫鹤庆 ……
    在鹤庆的云鹤镇,走在南大街上,湛蓝的天空之下,古城散发着浓郁的白族风情,淳朴而悠远 …
    古城里的云鹤楼,古称安丰楼,自明代而建,传承了古老而厚重的文化底蕴。当年旅行家徐霞客就是由大理的鸡足山下来,经过鹤庆的云鹤楼进入丽江的。
    而在鹤阳西路上,有着清一色的粉墙黛瓦间,近观云鹤楼,远眺青山(东山),古朴风韵油然而生 ~
    在距离鹤庆小城 26 公里的地方,有一处偏隅隐秘的地带,它南接大理苍山,北眺丽江玉龙雪山,它就是鹤庆西山。
    这里有一个叫马厂的地方,山高地阔,蓝天白云,每到春天,清澈明洁的山野间开满了沁香的洋芋花,乍一看仿若漫山遍野都是杜鹃花的香格里拉,美不胜收 …
    进入冬天,这里便成了一片林海雪原,一层厚厚的白雪覆盖了整个山谷,远远望去,俨然成了冬天里喀纳斯的禾木村和白哈巴村,仿若走进了北国雪域,美轮美奂!
    鹤庆县城附近有很多貌美的水潭,诸如黄龙潭、西龙潭、黑龙潭、香米龙潭、小杨柳龙潭等,星罗棋布甚是令人叫绝!
    而这些水潭中,尤以黄龙潭的景色最美,其山水一色,垂柳增辉,柔美的古韵中却有一袭傲骨的气节。如果说大理因为洱海而让人眷恋,那么鹤庆就因为海天一色的黄龙胜景而更加如梦如幻,如痴如醉!
    晨曦初露的山乡,静谧中带着生机勃勃的气息,中国式的田园生活在这里如此酣畅淋漓。田园乡野间,星星点点散布着古村落,从远处眺望,依稀有几分婺源的样子。
    在这里,青山绿水萦绕着少数民族民居建筑,幽静、闲适、无人问扰,难得寻觅到如此惬意、如此简单的生活!让人将一切尘世烦恼悄然释怀 …
    在这里,每一瞥都是纯美的画卷,令人心神往之,至之而忘返 ......
    鹤庆,不争不显不露,只是静静地与朝夕相伴。如果去云南,不要错过这个低调而美丽的地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