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旅游踏歌前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8 09:00:14

近年来,大理州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促进旅游转型升级,力争把大理建设成为最具民族风情的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中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滇西旅游集散地和世界闻名的智慧旅游城市—— 大理旅游踏歌前行

美景醉人。 记者 庄俊华 通讯员 云峰 摄

坚持“多规合一” 布局“一核四区”

“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事关跨越发展、全面小康大局。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努力把大理建设成为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在大理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州委书记杨宁强调,总结经验,改革创新,以全域旅游发展新理念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引领、突出重点,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加强领导、强化保障,确保全域旅游发展各项目标落到实处。

大理白族自治州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旅游产业发展早、起步快。去年,全州接待海内外游客2928.5万人次,增长10.6%;旅游业总收入388.4亿元,增长20.3%。今年上半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669.8万人次,增长8.9%;旅游业总收入219.3亿元,增长11.6%。

“跨越”,将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大理州紧紧抓住云南省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的机遇,正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气和信心,努力迈向新目标。

州委、州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全州接待海内外游客4000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2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800亿元,全州涉旅行业税收显著增长,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州GDP比重10%以上,游客人均停留时间3天以上;旅游产业直接就业人员达25万人,间接带动就业50万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6万人以上。把大理建设成为最具民族风情的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中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滇西旅游集散地和世界闻名的智慧旅游城市,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型支柱产业。”

规划是全域旅游发展的“基石”。大理州坚持“全州一盘棋”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原则,强化旅游规划与城乡规划、“五大基础网络”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多规合一”。以全域大景区、重点大项目、特色大品牌、产业大融合,协同大监管为抓手,大手笔构建“一核四区”新布局。

一核,打造大苍洱休闲度假旅游精品核心区。以苍山洱海景区为核心,立足大理市、漾濞县、洱源县丰富旅游资源,创新发展现代休闲度假产品,把大理市创建成为全国特色旅游示范城市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和研学旅行基地;把洱源县打造成为全国旅游强县和全国知名的温泉休疗度假区;把漾濞县打造成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和自驾游示范县。

北部片区,打造黄金旅游线上休闲度假新亮点。立足剑川县、鹤庆县丰富旅游资源,精心打造鹤庆银铜器手工艺品加工和剑川木雕文化产业园,建成大理至丽江之间的特色旅游目的地。

东部片区,打造“妙香佛国”文化旅游胜地。立足宾川县、祥云县佛教文化优势,努力把宾川县建设成为全国旅游强县。

南部片区,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新增长点。立足巍山县、南涧县和弥渡县丰富旅游资源,建设南诏文化、小河淌水和茶山花海民俗特色旅游区,努力把巍山县建设成为全国旅游强县。

西部片区,打造乡村生态旅游区。立足云龙县和永平县的旅游资源,充分挖掘茶马古道文化等旅游资源,建设乡村生态旅游示范县。

突出“大理优势” 彰显“5大品牌”

一部电影《五朵金花》,一部小说《天龙八部》,让大理名扬中外。

“山光水色、历史文化、民族风情、浓郁乡愁、妙香佛国、生态家园,无一不是大理旅游大品牌。”杨宁介绍,要切实加大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游山玩水观光、乡村生态旅游、民俗文化体验、古城古镇探秘、宗教文化朝圣、温泉医疗养生、运动赛事探险、美食娱乐休闲8大主题旅游产品。

大理州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在全域旅游规划建设中确保大理珍贵的生态资源得到全面保护、合理开发、永续利用,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生态化,实现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的良性互动,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

“十三五”期间,大理州将突出优势,打造5大特色品牌,让中外游客“开心游大理,游大理开心”。

“魅力大理”品牌,做好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旅游业态。大理不仅要在“吃、住、行、游、购、娱”上出新,还要在“商、养、学、闲、情、奇”上增彩。大力发展商务旅游、养生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等,推动旅游产品结构由观光为主转变为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发展。

“风情大理”品牌,做精文化旅游产品。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生态文化、农耕文化、技艺文化、舌尖文化,彰显古城、古镇、古村、古街、古建筑、古树魅力,让三月街民族节、白族绕三灵、大理国际影会、漾濞核桃节、巍山小吃节、宾川水果文化节和剑川石宝山歌会、南涧跳菜、弥渡花灯历久弥新,让客人感受原汁原味、丰富多彩的大理文化盛宴。

“大理好礼”品牌,优化特色旅游商品。建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培育一批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龙头企业, 规划建设下关沱茶、剑川木雕、鹤庆银铜器、巍山扎染刺绣、漾濞核桃产业园区;围绕重点旅游线路和主要景区景点,建设综合性购物平台,发展特色鲜明的商业街区,发展“互联网+旅游商品”,鼓励有特点、有亮点、有大理特色的产品尽快市场化、商品化、规模化。

“乡愁大理”品牌,做活乡村旅游产品。城乡统筹,在实施重点旅游小镇和特色旅游村建设的基础上,结合脱贫攻坚和新型城镇化,全力推动建设美丽乡村、旅游乡村。今年,各县(市)要确定1至2个乡镇,10个以上的村庄,“遵循乡村肌理,突出乡村特点,挖掘乡土味道,记住美丽乡愁”,推出一批乡村旅游典型。要通过村民参与规划、基础设施配套和集中居住、房前屋后绿化、村庄道路亮化、村规民约净化,改善村庄生活环境。

“大理客栈”品牌,做靓民俗旅游产品。坚持一手抓综合整治、一手抓规范管理,对全州酒店客栈行业进行规范提升。鼓励民宿客栈向特色化、精品化转型,发展一批既有民族风格、又有文化韵味,既有乡土特色、以有国际水准的精品酒店,让高端酒店、精品酒店和特色民宿客栈相得益彰。

夯基础破“瓶颈” 产业融合“旅游+”

7月19日,大理州政府与各县(市)政府、旅游企业签订重大旅游项目推进工作目标责任书。州长杨健语重心长地说:“既是责任书,也是军令状。要坚定信心,狠抓工作落实,实现大理州全域旅游发展新突破。”

杨健认为:“当前,传统以抓点方式为特征的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必须从景点开发模式转变为全域旅游模式,实现旅游景观全域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

“大理是云南旅游的热点,是云南旅游的亮点,更是旅游发展的重点,在全省旅游工作大局中的地位特别重要。”省旅发委副主任马迎春在大理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强调,大理要以打造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作为发展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在完善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创新机制体制、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加大宣传促销力度等方面下足功夫,把大理打造成全域旅游先行区和示范区。

大理将以重大项目作为旅游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在旅游基础设施中,积极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加快完善旅游重点县(市)和重点景区的交通网络建设,形成内通外畅的旅游交通网络;加快智慧旅游大理建设,实现重点旅游城镇、旅游景区景点、环洱海旅游休闲带、星级酒店、特色客栈WIFI全覆盖。坚持“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对传统景区和项目进行改造提升,争取万豪、力宝、悦容庄等高端酒店早日投入运营。“十三五”期间,全州计划新创建3个国家5A级景区、4个国家4A级景区;创建苍山、无量山国家公园。

以“旅游+”促进旅游产业全域辐射带动,将努力形成新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加快推动旅游业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同步发展,重点抓好旅游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形成的新业态,与一、二产业融合产生的新业态,推进“旅游+”生活方式,延长旅游产业链。

同时,大理州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加强与迪庆、丽江、保山、临沧之间的旅游合作,打造滇西旅游集散中心;在巩固和提升滇西北、大香格里拉旅游圈、川滇黔十二州市等区域合作的基础上,扩大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区域的旅游合作;积极探索大理与东南亚、南亚各国重点旅游城市之间的国际合作,努力争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大理旅游合作示范区,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互利互惠的区域旅游合作格局。

大理州还强化招商引资,坚持“招大引强”,优先引入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引进有实力、负责任的大企业、大集团、大旅行社,努力培育壮大旅游市场。

8月7日,大理州政府召开全州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会,其中就有面对面交办重大旅游项目。全州干部群众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克难奋进,矢志不移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