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墨脱香蕉喜获丰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10 09:32:22

这个季节到墨脱的人们有口福啦,到了墨脱不但能吃到当地自产原生态的香蕉,随着今年10月份墨脱县香蕉加工厂的投产运营,时下墨脱丰收的香蕉大部分被运往加工厂制成香蕉脆片,墨脱自制的香蕉脆片味道可不一般。

墨脱香蕉喜获丰收 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平均海拔1200米、年平均气温13℃、森林覆盖率达80%、四季如春、植物多样、雨量充沛……这就是被外界誉为西藏的“西双版纳”的林芝市墨脱县。随着2013年10月31日,墨脱公路正式通车,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墨脱,感受这里的山、水、人、物。

12月初,记者走进墨脱县墨脱镇玛迪村,在香蕉种植基地里,村民旦增一边忙着摘香蕉,一边装袋子往车上运,“以前种植的香蕉,除了自己家人吃,还会给亲戚朋友们送一些,剩余吃不完的就喂猪或烂在地里,很可惜。现在好了,县里办起了香蕉加工厂,香蕉再也不愁销路了,加工厂的工作人员几天前就来村里收购香蕉了。”旦增笑着对记者说。

2008年,墨脱县启动野生香蕉驯化及新品种引进试种工程以来,香蕉产业迅速发展。“目前墨脱香蕉种植颇具规模,达到2500亩,年产量近700吨。为拓宽销售渠道,增加蕉农收入,墨脱县投入128万元建设香蕉储运库, 投入120.08万元建设香蕉加工厂,并投资30余万元在米日村、玛迪村、亚让村建设3个香蕉销售点。”墨脱县农牧局局长索朗旺扎说。

首批香蕉脆片“出炉” 香蕉加工制品明年问市

“切片机、真空浸渍机、真空油炸机、八角调料机、蒸汽锅炉、称重天平、 自动上料称重包装机、外抽式真空冲氮气包装机、编织袋大字符打码机、高纯氮空气发生器、水过滤系统、卧式冷柜……在墨脱县香蕉加工厂可以看到这些用于加工香蕉制品的设备,这是由墨脱县政府出资961600元购买的全新设备。随着今年10月份墨脱县香蕉加工厂的投产运营,时下墨脱丰收的香蕉大部分被运往加工厂制作香蕉脆片。”索朗旺扎透露,“墨脱县香蕉加工厂投产运营,预计年均可生产香蕉脆片、香蕉饼等制品14000斤,为群众创收约56万元。”

香蕉易发生褐变,使得香蕉加工在技术上有一定难度,这也是目前不少企业对香蕉加工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

选择墨脱种植的原生态香蕉,清洗、去皮、切片……12月7日,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墨脱县第一批自制香蕉脆片“出炉”,又香又脆、口留余香,现场品尝的人们交口称赞。

“由于目前墨脱县技术尚未成熟,香蕉脆片等制品在口感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工艺上形成自己的特色,香蕉加工产业能不能由原料市场走向加工市场,从香蕉脆片加工转到香蕉饼等更多类型的产品加工,有个市场培育的过程。预计到2016年,大家就可以在墨脱市场上购买到香蕉脆片等制品。”索朗旺扎的语气里满是兴奋。

索朗旺扎还表示,接下来,将逐步拓宽香蕉产业链,做好香蕉基地后期管理工作;提高香蕉制品加工技术,改善香蕉制品口感,实现香蕉制品市场出售,使之成为墨脱的“明星”产品;并做好墨脱香蕉产品商标注册工作,使香蕉及香蕉制品能够走出墨脱。(西藏商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