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颈鹤已返昭通大山包越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09 11:29:59

记者近日从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截至昨日下午,已有48只黑颈鹤返回昭通大山包越冬栖息,比去年提前了3天。

据介绍,由于近日大山包天气逐渐放晴,加之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今年黑颈鹤进入大山包越冬栖息比去年提前了3天。11月1日下午4点左右,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和监测人员在大山包保护区大海子湿地发现有6只黑颈鹤到来,10分钟后,又经邵家梁子方向飞往跳墩河水库。

根据历年来的监测显示,这几年到大山包越冬的黑颈鹤数量趋于稳定,今年的黑颈鹤数量也不会有大幅的增加。预计11月中旬黑颈鹤的数量能够达到峰值,大概在1500只左右。

昭通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黑颈鹤种群数量最大的越冬栖息地。每年11月,上千只黑颈鹤从千里之外飞到这里的湿地过冬。近年来,当地通过移民搬迁、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退耕还湿等多个湿地保护恢复项目,为黑颈鹤营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大山包自然保护区内分布着的5958公顷高山沼泽化草甸湿地是黑颈鹤等越冬水禽的重要栖息地。大山包湿地在2004年12月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我国现有的41块“国际重要湿地”之一。目前,大山包国际重要湿地已被列入国家2014年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单位,中央财政资金将对湿地周边村民提供生态效益补偿,并进行村庄生态环境整治等,有效改善保护区群众生产生活现状,推进大山包湿地生态建设。(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