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邀您过原汁原味工布新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06 09:58:17

工布新年是西藏最早的新年,2015年的工布新年换算成公历,是从藏历9月30日即公历11月11日开始至11月27日结束。

节日期间,林芝市工布男女老少穿着漂亮的服饰,载歌载舞,相互拜年。所以在林芝,工布新年是一定要一丝不苟快快乐乐地过的。

工布新年玩什么?

从人体的感官上讲,我区已进入漫长的冬季。而林芝也步入了11月中旬深秋艳阳下诗意的红叶大地、雪山与彩林相映照的美景阶段。11月的林芝五彩斑斓、步步皆景,秋景虽绚丽至极,能持续的时日却很有限,如不及时欣赏,就错过了这一个赏景季节。

所以在这个时节安排去林芝来一场深度游,不仅可以过一个愉快的工布新年,还可以享受鲁朗林海最美的秋天。

在西藏,因自然环境、风俗习惯的差异,各地庆祝新年的方式不同,工布新年是一年中最早到来的,之后还有日喀则的农家新年及阿里的普兰新年,而藏历新年是整个西藏都要庆祝的节日。

去林芝的村寨中过原汁原味的工布新年,人们将以办“狗宴”、驱鬼和祭“丰收女神”等传统方式迎接工布新年。工布地区百姓认为,请狗赴宴时,如果狗吃了“措”(用糌粑做成的祭品)或饼子,则预示来年粮食丰收;如果吃了酥油或奶渣,则预示牧业兴旺。“驱鬼”亦是工布新年的重要活动。在新年前的除夕夜,当鞭炮声响起时,人们就会举着松枝火把跑进每一间屋子,擎着火把,人们将拇指大的黑白石子朝房间角落砸去,把一年霉运赶出屋外。

工布新年除去必须的民俗活动,如祭神、转田头,换经幡等。期间还有丰富的文化娱乐项目:射响箭、抱石头、跳锅庄,全村老幼一起跳,歌声嘹亮,场面极其热闹壮观。

工布新年吃什么?

今年的工布新年时至11月中下旬,丰收之后的林芝,时下最新鲜的是苹果,桃干与核桃。

工布年必备的年节食物,一是“巴结”,就是油炸面条,拉萨人说的“卡赛”,类似于北方的“散子”。

二是“结达”,一种用酥油、细奶渣和糖或者盐调和的奶酪,用木棍插着放在火上烤,跟烤糍粑一样。

还有刚宰杀的藏香猪和牦牛肉,新鲜血肠,美味无比。牛肉馅的、土豆泥馅的藏包子,在火炉上烤烤,皮脆馅鲜,热气腾腾,随手吃上十个八个不在话下。

11月11日至11月27日,带上家人,唤上三五好友,去林芝过工布新年吧!(西藏商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