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驴友穿越无人区被困 那曲多部门展开大营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31 09:30:38

29日,西藏商报接到江西宜春市新媒体《掌上宜春》工作人员龙晓波打来的热线,要感谢那曲地区的公安人员,感谢他们在宜春8位驴友被困无人区时,舍生忘死,及时救人于绝境。随后,记者对该事件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就可否穿越无人区采访了双湖县林业部门。

穿越无人区

3车陷入河流中

6月17日,来自江西宜春市的杨军等8位驴友到达格尔木,开始了他们的无人区穿越计划,8人中年龄最长者49岁,最年轻的28岁。他们的座驾是3辆陆地巡洋舰,1辆尼桑途乐。

6月18日,这8名驴友开始向无人区进发。一路上,他们穿过了100多条河流、无数沟坎和沼泽,但旅途还算顺利。然而,平顺并不是一直都在。6月24日,一名队员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全身不适;接着,一辆车子出现严重故障。队员们选择了弃车,但这又意味着其余车辆要增加重量。为了防止严重陷车,驴友们决定丢弃一些物品,包括帐蓬、衣物,甚至还有人提议砸碎车窗玻璃来减轻重量。

但即便采取了这些措施,麻烦仍然跟着他们。6月26日傍晚,他们的前面就是多格错仁湖,绕过湖面,再有二十几公里就算走出了无人区。就在横渡多格错人湖旁边的玉温河时,3辆车无一幸免全部陷入河流中。此时,驴友们的食物和水所剩无几,自救无望,深深地陷入了生存危机中。

卫星电话求救

公安48小时赶到现场

队长杨军通过卫星电话与外界取得联系:“8名驴友在藏区羌塘多格错仁湖身陷绝境,务必请求救援!”

6月27日,接到求救后,那曲地区公安处、安多县公安局、双湖县公安局和安多县林业局的相关领导分别带人从不同方向奔赴8人失陷的地点。

为给被困人员以希望、稳定他们的情绪、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危险情况发生,安多县公安局局长洛桑加错回复驴友“警方48小时内赶到”。得到这个消息后,被困驴友们的心中升起了希望,默默地等待救援。

就在等待过程中,又有5人出现了高原反应,这令被困者更加恐惧。“不等了,我们徒步走出去。”一个驴友的声音响起,但被杨军否决了。

除了等待,驴友们别无选择。而与此同时,救援人员仍在分秒必争地赶往8人出事地点。一路上,面对救援车辆失陷、救援人员伤痛等种种意外,大家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摆脱困境,终于兑现了“48小时”的承诺,准时到达出事地点。

最终,在附近村民的帮助下,洛桑加措等救援人员,找到了失陷的驴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被困车辆及人员均安全上岸,救援行动大获成功。

林业部门提醒

切莫私自穿越无人区

杨军等驴友获得了营救,但他们的3辆车经过湖水长时间浸泡,各项性能大打折扣。从出事地点到安多县城仅100多公里的路程,他们足足跑了4天。4天时间里,洛桑加措等救援人员一路同行,为他们“护航”。7月2日,救援人员及杨军等8人安全到达安多县城。

记者就可否穿越无人区一事咨询了双湖县林业局。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私自穿越羌塘国家级保护区是违法的,一经查实,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我们会对穿越者的相机以及车辆进行检查,看是否有盗猎野生动物等不法行为发生。另外,除非有国家林业局、自治区林业厅、那曲地区林业局三方批复的进入无人区的文件,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穿越无人区。”该工作人员强调说。(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