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提升云南丽江文化硅谷品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13 09:16:28

植根乡土 传承文化

丽江承载文化,文化成就丽江,传承了千百年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动地佐证了这句话。不久前,东巴文化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去年底,纳西歌舞团进京展演,热美蹉、白沙细乐等国家级非遗项目亮相北京。非遗不但丰富了文化名市的内涵,提升了丽江文化硅谷的品位,也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丽江,喜欢丽江。

“丽江市非遗民族资源丰富,有独特性。”丽江市非遗中心主任徐晴日前接受采访时说。在徐晴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份2015年丽江市非遗传承人的培训文件,据他介绍,这样的培训,每年都会举办4~5期。传习文化的同时,还扩大了影响,带动了当地群众参与非遗活动的积极性。

2009年,丽江市非遗中心在玉龙县鲁甸乡新主村建立了一个东巴画培训基地,目前已培养了10多位东巴画传承人。

为了实实在在地做好文化传承工作,培训基地的学员相对固定,选拔标准较高,以5年为一周期,一周期有30名学员,每年开展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培训基地开学期间,丽江市各区县和迪庆、四川等地都有人来参观访问学习。

去年,第一周期学员顺利毕业,能够掌握东巴画绘画技巧的超过了10名,多数学员还可以独立主持东巴祭祀。培训基地的9名老师,基本都是市级以上的非遗传承人;还从东巴研究院、市博物馆等单位定期不定期邀请专家过来讲课。随着报名学员的增多,基地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原来的6间民房已经扩大到50间;教学设备也在不断丰富完善。

植根于民间传承文化,体验民风民俗,不仅有助于培养传承人,还丰富了当地的各种文化活动。在新主村,每年举办的歌舞活动悄然增多,大部分新增的活动都与培训基地的教学内容相关。

新主村的培训基地并不是个案,在丽江,有这样的培训基地30来个。如今,每年的“热美文化节”、“三多节”、“黑龙潭歌会”等都成了非遗展示的极佳窗口。

丽江市非遗中心还积极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目前,在市内每个纳西族聚居地区小学都设有非遗文化课程;在丽江师专开设了东巴画教学课程,与该校合作编写了《东巴画概论》,丽江师专在教学的基础上,每年还举办东巴画作品展。

“2010年,我们牵头成立了丽江市工艺美术协会,想整合社会资源,借助社会力量保护传承非遗。”徐晴说,目前,协会有集体会员18家、个人会员300多名,通过进一步激活社会力量,丽江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一做法还荣获了2013年的云南省文化工作创新奖。

到目前为止,丽江市已经拥有各级非遗项目、保护区295个,各级非遗传承人449名,通过在项目集中地、保护区和学校建立传承、培训基地,回归乡土,回归大众,创新形式,激活社会力量,逐渐形成了全民保护传承非遗的局面。(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