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塘县打造玛咖最大种植区 3000亩订单已预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5 15:01:38

眼下正是高海拔地区玛咖种植的黄金时期,6月16日,在海拔3700多米的理塘县濯桑乡圣地农庄种植基地,400名农牧民正在加紧栽种玛咖种苗。据了解,今年理塘县将种植玛咖6000余亩,打造四川省玛咖规模最大的种植区。

理塘县平均海拔4300多米,农作物生存条件十分脆弱,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2014年,理塘县农科所和理塘县世界高城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分别在甲洼乡、圣地农庄对适宜在海拔3500米以上种植的玛咖进行试种。试种成功后,经国家中医药大学检测中心检测,理塘玛咖的玛咖酰胺、玛咖烯、芥子油苷三大成分含量是低海拔地区种植的5-8倍,国内一流品质,当地自然条件、土质非常适合种植玛咖。

2015年,理塘县把玛咖种植作为中藏药材产业发展的“龙头”,采取“公司+基地+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中的多种模式,加以引导和扶持。在圣地农庄4000亩玛咖种植基地,濯桑乡康呷村村民扎西泽仁一边劳动一边高兴地说:“我们村和查卡村将土地流转给公司30年,户平年收入4680元、人平收入800元。要是种青稞,也就是糊个口,现在进公司打工,一年能挣3.2万元,同时还可以学习种植技术。”公司总经理周宴平介绍,今年投入玛咖种苗价值达700万元,3000亩的订单早已定下,产量预计达4000吨鲜果,收入预计达5000万元。

甘孜州玛咖种植标准化示范基地——理塘县甲洼乡江达村的一个山坡上,7个合作社每天都要派10个种植户现场学习,每个行政村以合作社的方式试种50亩,亩产收益1.2万元,由巴塘绿色原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撑并回收果实。(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