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发展玛咖种植让“荒地”变“财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14 10:04:13

初春时节,走进云龙县白石镇云龙天丰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玛咖加工车间,只见工人们有的忙着对玛咖干果进行微波杀菌,有的忙着对杀菌消毒后的玛咖干果进行称重包装,一派繁忙的景象。   

云龙天丰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2014年云龙县白石镇在玛咖产业发展中成功引进的企业,公司于2014年在白石镇境内成功试种了300多亩玛咖,在白石镇建了占地近50亩的玛咖加工企业,对玛咖进行就地收购加工,着力提升玛咖产品附加值,解除了玛咖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拓宽了当地群众的致富途径。目前,企业收购加工出来的玛咖系列产品深受一线城市消费者喜爱。    

白石镇是云龙县内平均海拔最高的乡镇,该镇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充分利用海拔优势,在海拔2700多米左右一带进行流转土地发展玛咖种植。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云龙天丰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规范化产业发展方式,成功进行了玛咖种植、加工等系列尝试,让广大种植户在玛咖产业发展中尝到了甜头,也让大片“荒地”变成了“财富”。    

云龙天丰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进行玛咖试种加工过程中,还以就地招工培训等方式解决了农闲时节的大批剩余劳动力,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据该公司财务总监刘丽蓉介绍,目前该公司流转过来的土地大概有1万亩左右,根据用工情况大概1亩地需要13个工,1万亩土地应该是13万个工左右,2015年大约支出1300万元的劳务费。该公司的最终目标是到2016年流转土地达2万亩左右,带动更多的劳动力就地就业。   

据了解,云龙天丰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除了在白石镇建厂和建种植基地外,在关坪乡也建立了种植基地。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各种植基地成立生产组,在当地农户当中选择一位生产组长,由生产组长负责基地内玛咖的种植、管理等一系列工作,而当地群众也可按自愿原则参与到玛咖的种植、管理中,实现就地就业,增加收入。 (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