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任性! 墨脱将开发高端定制旅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2 10:57:56

千姿百态、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白雪皑皑的山峰与热带、亚热带植物相互映衬,独具风情的门巴族、珞巴族文化……这里就是“一山显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林芝地区墨脱县。

“去年墨脱县全年接待游客达9.6万人次,比2013年几乎翻了一番。预计今年到墨脱观光的游客将达11万人次,将实现门票收入600余万元,还将带动大量农牧民参与旅游业。”昨日,墨脱县县长扎西欣喜地说道。

去年6月10日,墨脱景区首次正式发售门票,价格为160元/人次。据墨脱县旅游局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墨脱景区出售门票2.02万张,总收入达到286万元;共接待游客9.6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112.99万元,全县旅游发展逐渐步入正轨。

墨脱县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墨脱景区包括整个墨脱县城,其中,墨脱县城至拉格段经过背崩乡,背崩乡至拉格为最美徒步线路。

墨脱县旅游局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墨脱将开发独特的高端定制旅游,参考不丹的旅游模式,每年限定进墨脱的游客数量。届时,墨脱将采取高端旅游的方式保持墨脱的神秘及生态。根据《西藏墨脱定制旅游开发控制专项规划》,墨脱县定制旅游功能空间规划为“一核两心三带四区”,即墨脱镇旅游公共服务核、两个旅游接待服务中心、三条旅游开发控制带、四个可持续旅游发展区。

该负责人说,下一步将以墨脱镇为主体,将其打造成极具生态特色和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风情小镇,使之成为墨脱县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安全监测救援中心和未来墨脱重要的旅游接待服务基地。重点扶持当地居民开展门珞文化探访、民宿接待、农业休闲等经营,并成为汽车旅游与户外游的“转换中心”。“墨脱公路——多雄拉旅游带”、“峡谷三乡旅游带”、“金珠藏布旅游带”规划为墨脱三条旅游开发控制带,将建设成墨脱定制旅游的重要线路产品,开发徒步线路、温泉等项目。而墨脱将打造四个可持续旅游发展区,将分别以旅游公共服务、旅游交通集散和综合接待服务为基本功能,重点发展特色乡镇旅游、农业旅游、徒步旅游等,适时发展高端生态度假游,吸引季节性养生休闲群体。(中国西藏新闻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