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公交银行身份识别一卡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7 10:22:23

大理市民卡

大理市民卡

记者日前从大理市“智慧大理”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从本月下旬起,大理市将开始逐步推行“大理市民卡”, 今后公交卡、银行卡等多种卡片将逐步整合成一张多用途智能卡,凭借这张卡,市民可享受公交、银行等多种综合业务服务。

据大理市“智慧大理”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全坤介绍,“大理市民卡”是推动“智慧大理”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大理市人民政府授权发放给市民用于办理个人社会事务和享受公共服务的城市智能卡。按照“方便实用、一卡多能、安全可靠”的设计理念,大理市于今年年初启动了 “大理市民卡”工程建设,以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的目的。

全坤介绍,“大理市民卡”是一张实行实名制管理的智能IC卡,具有电子凭证、信息采集、身份识别、信息服务、金融支付等功能。主要应用于以社保为代表的政府公共事务服务、以城市交通为代表的公用事业服务、以小额支付为代表的商业服务和以银行卡为代表的金融服务等四大应用领域。“大理市民卡”工程项目通过整合各类市民信息资源及大理市目前已有的各类发卡体系,实现以上四大应用领域的功能。“大理市民卡”也是一张接触CPU芯片、非接CPU芯片二合一的复合卡,卡内具有住建部密钥、城市密钥和金融密钥。通过住建部密钥为非接CPU芯片内的小额电子钱包作安全保障,用城市密钥为非接CPU芯片内的政府应用作安全保障,用金融密钥为接触CPU芯片内的银行应用作安全保障。多角度、多方位用不同的密钥体系确保市民卡承载的各类应用功能的安全交易。

据了解,本月下旬“大理市民卡”将正式首发,首发数量预计1000张左右,发放对象主要为大理市本地户籍人群。明年9月份,“大理市民卡”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覆盖人群将包括大理市户籍人口、常住人口以及外来人口。

目前,“大理市民卡”能实现公交、银行、身份识别等应用的加载,今后随着工程的推进,将逐步实现医保、新农合、教育、公交、民政、计生、银行借记、金融闪付等应用,并逐步拓展小额支付、水煤气缴费、学生卡、健康卡等应用,达到市民卡“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和“一卡多用、一卡通用”的设计理念。(大理日报 记者 李灿梅 文/图)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