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文物保护工作进入数字化时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11 09:42:07

记者从拉萨市文物局了解到,拉萨“数字化文物保护工程”目前已全面启动,这标志着拉萨文物保护工作进入数字化时代。

据了解,工程资金全部来自于北京市援藏资金,旨在利用10年时间,建立起完善的文物调查、信息采集以及电子化管理系统,实现拉萨数字化文物保护全覆盖。工程建设完成后,拉萨将形成一个可移动的文物数字化管理平台,珍贵文物的数字化共享利用能力将大幅提升。

拉萨市文物局副局长李粮企介绍说,工程主要包括文物数据资源规划和数据库建设、馆藏文物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等,一期主要涉及拉萨16处国家级和40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近期,技术人员将针对拉萨两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小昭寺展开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将利用先进的图像处理和数字测量技术,对寺内各类文物、壁画等进行原始信息采集、存储和录入工作。(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郜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