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破获特大跨境走私案 查获活体蛇近4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2-26 09:56:49

查缴的蛇全部放置在木箱内,共计4815条。 吴华丽 摄

查缴的蛇全部放置在木箱内,共计4815条。 专家和警务人员在清点查缴的蛇 吴华丽 摄

专家和警务人员在清点查缴的蛇

24日,记者从瑞丽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获悉,该部门于22日凌晨侦破一起特大非法跨境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缴获活体蛇176件,计4815条、净重3810.5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1月21日,瑞丽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刑侦中队获悉,近期将有不法分子欲从缅甸非法走私一批野生动物(蛇)进入中国境内。获悉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分别前往盈江、芒市、龙陵等地进行路线查看和布控。

“这是一场侦查和反侦察的较量”,瑞丽市森林公安局局长陈华国说,在设卡的20多天里,狡猾的犯罪分子通过反复出境试探,按兵不动。专案组随后制造出放松警惕的假象,将设置的多个哨卡撤离。终于,在2月22日凌晨4时,民警们在姐东路段的一量车内发现了用木箱装的大量蛇类动物,犯罪嫌疑人盛某也落入法网。

22日7时,在德宏州野生动物专家的帮助下,刑侦队长吴咏春和战友开始了缴获蛇类的清点工作。分类,称重,记录,民警们在恶臭味和滋滋声中一直持续工作到23日凌晨。据统计,此次缴获的蛇类共176件,4815条,净重3810.5千克,主要分为滑鼠蛇、眼镜蛇、蝰蛇三个种类。

“我们将会选择适当地点,对适宜放生的蛇类进行放生。”德宏州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高级工程师、副主任李月体告诉记者。

该案件是近年来中国破获的最大一起非法跨境走私活体野生动物蛇案。目前,犯罪嫌疑人盛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瑞丽毗邻缅甸,边境线长169.8公里,陆上自然通道多,中缅贸易往来频繁,治安管控工作压力较大。非法走私野生动物,非法伐盗林木时有发生。瑞丽森林公安37名警力,管控面积101万平方公顷,占瑞丽市国土面积的72%,2012年以来,查获各类涉林案件273起,查处犯罪嫌疑人297人,累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中新网)

责任编辑:郜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