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棒棒会”热闹“小年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09 10:21:29

丽江纳西族智慧的祖先将“正月十五”这个农历新一年的开始,也就是过完“大年”的第一天,以“棒棒会”命名,成为当地历史上独具民族特色的民间贸易活动形式。发展中,“棒棒会”从传统的农具贸易向庭院花卉和经济林木演变,直到最近的20年来,历史上纳西族“棒棒会”的演变,已成为当地“绿色经济”的交易会,给热爱“庭院文化”的丽江人增添了时代的喜悦。

于今的“棒棒会”已从过去自发的一两天会期持续到一周左右。会期也从过去的“小五”,提前到正月的十二、十三,丽江城区并从过去一个会场增加到了现在的玉龙县五台社会会场和古城区象山、昭庆、等综合农贸市场已是人流伴花潮,喜气浓浓。

2月5日,丽江城区昭庆村和玉龙新城的两会场已是花海人潮。丽江市区已形成区县“棒棒会”多个会场,高峰流量超过8万人次,与3年前相比客流量和规模已翻过1.5倍。“棒棒会”不知不觉形成了绿色经济周,并通过民族节日等形式为载体,悄然走进千家万户。据了解,农历正月十五是当地纳西族较为隆重的“小年节”,数百年来,每到这一天,村民群众都要从八方来赶集,主要买卖以棒棒为主的木制农具,形成了“棒棒会”。集会上也交易自家种植的庭院林木、花卉等园艺产品。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日子都好过了,家家户户都搞起了庭院经济、庭院绿化,传统的“棒棒会”如今已演绎成市民的赛花会了。

王法 摄影报道 云南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