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双廊部分饭馆污水直排洱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06 10:37:07

大理市环保局、洱海管理局:旅游核心区污水处理系统有望在半年内启动

春节大假期间,大理市洱海东岸的千年古渔村双廊游客空前火爆。虽然双廊日接待能力不到千人,但这里每天的实际游客量都不少于3000人。不少游客在享受苍洱美景时,也注意到了海边饭馆的排污问题。令人欣慰的是,投资3000万元、日处理污水1000立方米的双廊污水处理厂及主街道污水收集管网系统已经建成,分户截污管网建设和排放水二次净化湿地的建设已经启动。待今年上半年分户管网建成启用后,双廊旅游核心区污水直排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湖边饭馆排污引游客关注

上个月,云南大学教授单晓红在一条关注洱海环保的微博中说:“大理海东双廊近年来建起很多客栈宾馆饭馆,随着这里旅游业越来越兴盛,越来越多的生活废水往哪里排?刚才路过一家湖边地饭馆,漂满洗涤剂泡沫的洗碗水也倒到洱海中……很可怕的现象,强烈呼吁有关部门赶紧管一管!”

日前,针对游客所关注到的双廊海边饭馆排污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大理市环保局局长赵宝兴、大理市洱海管理局局长李文标。

据赵宝兴介绍,双廊旅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污染。早在2010年10月,已由大理市环保局牵头,对双廊镇餐馆、客栈比较集中的玉矶岛、岛依旁两个自然村实施了污水处理工程。玉矶岛上11户餐饮经营户、岛依旁6户餐饮经营户,已于当年的12月建起了庭院污水处理系统,污水不再直排洱海。紧接着,大理州市两级政府又启动了双廊镇的污水处理系统及管网建设。去年底,投资3000万元、日处理能力为1000立方米的双廊污水处理厂、双廊集镇主街道污水处理管网系统及道路综合改造已经全面完成。今年年初,又启动了玉几岛、岛依旁两个自然村的分户截污管网建设。双廊镇的青山、长育两个自然村的村落污水处理系统已经完成。双廊、大建旁两个村委会的村落污水处理也纳入了全镇的污水处理管网系统。

经营户须自建截污配套设施

李文标介绍,双廊污水处理厂建成后,主管网附近的污水已经可以进入管网。但由于处理后排放的污水只达到了一级A标,只能用于绿化灌溉,还不能直接排入洱海。目前已完成了土地回购,正在进行用于二次净化排放水的35亩洱海入海口生态湿地建设。待今年上半年,玉矶岛、岛依旁两个自然村分户截污管网建设完成后,将对双廊片区的48户餐饮经营户进行排污整治。不对经营户收取排污费,但每户经营户都必须自建庭院污水处理设施,将污水处理后才能排入分户截污管网。没有截污配套设施的经营户,将不再允许其继续经营。

(云南网 秦蒙琳)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