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特点使牦牛产业成为那曲县支柱产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28 16:01:11

  经过不断的改革、调整和发展,那曲县牧业产业结构逐步趋向合理,因牦牛产业具有规模大、质量高、市场好的特点,牦牛产业已成为那曲县的支柱产业。
  特点一:规模大。2010年,那曲县拥有牦牛40多万头,牛肉产量783万公斤、牛奶产量753万公斤,其中,上市出售奶量405万公斤,占奶类总产量的54%。
  特点二:质量高。牦牛肉由于品质好、风味独特、色泽鲜红、蛋白质含量高(21%)、脂肪含量低(1.4%―3.7%)、无污染等特点,享有“绿色食品”之称,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2009年9月,在第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和第八届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上,来自那曲的风干牦牛肉系列产品获得国际金奖。
  特点三:市场好。目前,区内外以民族传统特色和高附加值的牦牛肉制品,诸如风干肉、真空保鲜分割肉、牛排、雪花肉、清真牛肉、肥牛肉等市场优势强,尤其在东部沿海地区的高端市场前景比较乐观。
  随着牦牛产业的不断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也迅速崛起,截至目前,那曲县已发展壮大到73家、9348人,带动周边困难群众16987人,促进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同时,为充分挖掘畜产品资源,那曲县还先后成立了西藏藏北牦牛肉制品有限公司和那曲县奶业协会,积极开发牦牛肉、牦牛奶,打造了以门地酸奶、古露酥油和拉拉等为主的品牌,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畜产品的附加值。
  正是由于牦牛产业在那曲的崛起,2011年8月,那曲县荣获“中国牦牛之乡”称号。下一步,那曲县将珍惜、利用、发挥好“中国牦牛之乡”的品牌作用和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创新发展思维,扩大牦牛养殖规模,加快牦牛产业发展,提升畜牧业综合效益,真正符合“国”字号的称谓,为那曲地区畜牧业产业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子。(西藏日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