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迪庆86万亩核桃产业增效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17 10:11:08

——开发区牵手舒达集团“破难题”

●和茂文

伴随着持续加快的绿色产业化发展进程,如今,迪庆州的绿色产业面积实现迅猛增长。特别是在全州范围推广种植的核桃产业发展较快,形势喜人。据州林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州核桃种植面积已达86万亩,成为了主打生态产业。

那么,如此大规模的核桃产业,几年后,所盛产的核桃果品数量将会达多少?涉及几万户农户的增收效益会如何?而收购加工核桃干果、生产经营核桃油为主的迪庆州级龙头企业舒达集团公司的运行情况又将怎么样?

日前,记者带着一连串的问题,来到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听取了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红军的详细介绍,并深入到舒达集团公司进行了实地了解。

扶强龙头企业 促进产业增效

据孙红军介绍,预计到迪庆86万亩面积的核桃树全部挂果盛产时,所产出的核桃果品数量肯定会是数目惊人。按行内人士介绍的每亩产量1200公斤计算,86万亩核桃树,年产果品量至少也能达到10多万吨的数量。那么,怎样才能把如此大数量的核桃果品变为人民币,装进种植农户的钱袋子呢?这个问题,也是迪庆州委、州政府向来关心关注的大问题,更是直接关系到大规模的富民产业如何增效,几万户种植农户如何增收的大问题。所以说,历届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始终把“扶强园区企业,促进全州绿色产业增效”工作摆到了尤为重要的突出位置。在不断完善和提升各园区基础功能条件同时,持续加大了对园区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和支持帮扶力度。

在土地资源十分匮乏,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不断,保护生态环境目标责任日益加大的各种形势下,开发区不断采用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多种渠道,提出了以商招商、嫁接招商等方法,积极引导鼓励园区企业运用科学发展眼光,充分利用好各自特色产品优势,借助香格里拉品牌优势,不断在国内寻找有实力的企业,主动与老大哥企业联系接洽沟通,主动探索合作商机;设法加盟优势实力企业,共谋发展大计,共创合作共赢平台,壮大自身实力。

通过持续推进此项工作,至目前,藏雄酒业公司、东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舒达集团公司等园区企业,都通过以商招商、嫁接招商方式,找到了具备相应实力的合作伙伴。得到了外来实力企业的真诚携手合作,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借力发展好势头。

就关系到迪庆86万亩核桃产业的提质增效问题,孙红军介绍说,作为生产经营核桃果品为主的舒达集团公司,是历届州委、州政府为推进全州核桃产业发展而一手培育扶持起来的州级龙头企业,担负着核桃果品的收购经营和通过精深加工来延伸迪庆核桃产业链的责任与义务。可是,近年来,由于该企业需投入的原料收购资金不足,产品供需不畅等各种原因,不但难以正常发挥其应有的生产经营作用,以至面临着停止运行的危机。因此,为了让舒达集团公司尽快重整旗鼓,恢复运行,全力发挥好州级龙头企业应有的生产经营作用,更好地让迪庆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经过区党委、管委会专题研究讨论分析后,多次带着该企业负责人到昆明,与云南省现代农林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农林投公司)真诚洽谈,极力向对方介绍推介产自迪庆高原核桃果品特有的高品质性和国家权威机构给予的质量认证评价等,真心恳求云南“农林投公司”给予携手合作。

可谓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反复联系、对接、洽谈,尽量向他们介绍推荐产自迪庆高原的核桃品质同时,细致介绍迪庆州委、州政府对核桃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和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对园区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及各方扶持政策。最终得到了云南农林投公司对迪庆舒达集团公司的牵手支持合作,并给予了垫付收购原料资金、生产包装资金的优惠政策和负责产品销售环节等支持,使面临停产的舒达集团公司恢复了正常运转。

得到强企携手帮助 舒达公司充满希望

当记者来到舒达集团公司了解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时,只见到厂房内机声隆隆,工人们都在生产车间、包装车间分头忙碌着。在生产车间里,只见一排排淡黄色的精制核桃油,通过传送带不断送进了包装车间。经过精美包装,一件件标有香格里拉印象商标的精制核桃油产品装上运输车,不断运进了库房。

正在生产车间指挥忙碌的(该公司生产技术骨干)老厂长李继春介绍说,目前,所有生产设备都投入了开机运行,每天有28名工人分别在各个车间采用三班倒方式连续作业。每天加工核桃干果原料近26吨,日生产净核桃油数量达2吨。

据舒达集团公司总经理和明生介绍,长期以来,该公司生产的香格里拉印象牌精制核桃油,由于所用的核桃干果原料大都产自迪庆高海拔地区,其特有的产品品质得到了国家权威机构的质量认征,产品在国内市场实属供不应求。公司也得到了迪庆州委、州政府的持续扶持和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的长期关心帮助。可是,由于公司前几年在相关设备的提升改造方面投入了较多资金,造成了后来的收购资金不足等种种困难,加上产品供不应求,市场营销经费不足,销售环节不畅等诸多因素,至2015年年底,几乎面临了停厂倒闭。好在历届开发区党委、管委会都非常重视舒达集团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不断为公司排忧解难,为公司的正常经营发展想点子、谋出路、帮政策。正确引导和帮助公司采用以商招商、嫁接招商方式寻求多方合作。再通过管委会主任亲自带队,多次与云南“农林投公司”联系对接磋商后,得到了他们的牵手合作支持。

如今,通过云南农林投公司给予的牵手合作,公司所面临的原料收购资金困难问题和产品市场运营不畅等诸多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现在,公司只需负责收购生产环节,所需的核桃干果原料收购资金和产品包装费用都得到了农林投公司给予全额垫付支持,使公司摆脱了困境,并步入了正常运行轨道。按计划,今年要收购生产3万吨的核桃干果原料。仅按每公斤6元,每吨6000元的收购价推算,共需收购资金达1.8亿元。目前已到位8000万元的收购生产资金。根据去年的库存原料和部分外进原料,目前,公司的生产设备也投入了正常运行中。而所生产的香格里拉印象牌精制核桃油,也通过省农林投公司的营销渠道呈现了供不应求的好势头,还收到了国内部分客商的需求订单。以后,公司将会借助好省农林投公司给予的牵手合作平台,进一步在收购原料和生产包装环节上下功夫,做实香格里拉品牌精制核桃油精深加工这篇大文章,为迪庆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发挥好龙头企业应有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云南省现代农林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农林投公司),前身为云南省林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投集团”)与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云南能投新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共同组建的林业产业投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348亿元。后因云投集团战略发展需要,于2016年6月7日正式更名为云南省现代农林投资有限公司。受国家政策支持,公司对正在逐渐崛起的农林业板块备加重视,先后被评为“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昆明市高新区招商引资优秀企业”“十一五森林云南建设先进集体”、下属全资控股公司印奇公司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促进奖单位”和”创新奖单位”称号。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