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家媒体代表齐聚昆明 畅谈媒体融合发展经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10 09:25:4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建芸)8月8日,“2018全国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主流媒体总编看昆明”活动在昆举行,全国53家媒体机构负责人、代表及20余家中央驻滇媒体、省内媒体记者齐聚一堂,以研讨会的形式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传播昆明声音。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国报业协会、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主办,云南省报业协会、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盘龙区委宣传部、呈贡区委宣传部、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宣传部协办,都市时报执行。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们观看了昆明城市形象宣传片。昆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金幼和向与会嘉宾们介绍了昆明市三大城市品牌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现场,还颁发了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十佳案例奖和经典案例奖。

金幼和致辞说,近年来,昆明市初步形成了以昆明信息港、掌上春城等官方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用户服务中心为主的“两微一端一网一中心”全媒体矩阵。在昆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热忱欢迎媒体朋友走进昆明、感受昆明,共享这座城市特有的秀丽山川、灿烂阳光和独有魅力。同时,期待大家用镜头、用笔触,发现春城之美,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说,推进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关键是要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传统媒体要从全报社范围内切实推进组织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推动内容、技术、平台、渠道、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业务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

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以《后APP时代如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为题,与大家交流了新型主流媒体丰富内涵,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误区与困境、后APP时代新型主流媒体发展路径。

中国新闻社党委副书记张明新与大家分享了关于报业转型出路究竟何在,在探索媒体融合时代构建现代传播体系的路径寻求转型发展之路的思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副总经理、内容合作部主任付豪杰以《用“精品”赢得掌声 以“融合”逆势上扬》为题,分享了中青报在全媒体“打一场精品战”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经验。

重庆晨报主任记者陈军、河北廊坊日报社廊坊传媒网总编辑董艳分也先后分享本单位在融合转型发展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研讨会上,中国报业协会还对广西日报覃宇扬、黄珊提交的《“广西云打造立足广西、连通全国、辐射东盟的聚合型融媒体品牌——广西日报传统媒体转型经典案例报告》、四川法制报刘祥玖提交的《发扬工匠精神运维自媒体产品——《四川法制报》转型发展实践探索》等26篇融合发展优秀案例进行表彰。获奖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承办方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把全国范围内征集到的26个媒体转型优秀案例以《滇池·文论》的形式集结出版,为中国报业转型之路提供了前进的方向和坐标,也为广大中国报人孜孜以求的转型发展之道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启迪。

另悉,活动期间,参会媒体代表还将对呈贡区、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盘龙区等进行集中采风活动。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