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退役不退志——记退伍军人刘晓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10:48:22

◎张燕

黝黑的皮肤、魁梧的身材……这是记者对永春乡美光村退伍军人刘晓刚的第一印象。

今年44岁的刘晓刚是维西县永春乡美光村人。在退伍后的这21年里,他始终秉承着军人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恪守和践行着“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誓言。

1993年12月,初中毕业后的刘晓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1994年12月,刘晓刚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任命为班长职务,并批准加入党组织;1995年12月,在军事比武中,荣获三等功一次;1996年12月,因成绩突出,再一次荣获三等功;1997年12月,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基层带兵能手,并光荣退出现役。从应征入伍到退伍回乡,刘晓刚不仅见识了外面更广阔的天地,开阔了眼界,也锤炼出了军人坚韧不屈的品质,同时他真正认识到了家乡贫穷和落后的局面需要靠双手去改变,在他心中也悄然下定了回乡创业的决心。

“1993年12月我应征入伍,走出大山到四川省服役,到了部队的我开阔了眼界,见识到了大山以外的世界,在部队服役的4年中,我刻苦训练,听从教导,在部队里先后立过两个三等功,一个优秀士兵,也正是这四年的军旅生涯,不仅让我得到一个退伍军人的身份,更多的是培养了我不怕吃苦、不肯服输的性格。”刘晓刚边给记者看曾经荣获的各种荣誉边说道。

刚退伍回到家乡时,面对贫困的家庭和落后的乡村,刘晓刚感慨万千,立志要大干一场,不愧对于家人的期望和军人荣誉。经过多方的思量和考察,退役后的刘晓刚毅然放弃在外就业发展的机会,回到了维西老家永春乡美光村,面对生活依旧贫穷的父老乡亲,在部队中锤炼的坚毅品质让他下定了带领家乡父老创业致富的决心。他不断地学习,摸索尝试,慢慢掌握了中药材种植的先进技术,不光自己成为了美光村的致富能手,还带出了一大批中药材种植能手,带领着乡亲们共同增收致富……

“退伍回到家乡后,我看到我们村依然很贫困,就想着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这个现状,在家乡做出一番事业。我发现我们美光村的药材很受外界的欢迎,但种植药材的技术很落后,产量也上不去,就想着在这方面下些工夫,用先进的种植技术来替代传统种植方式。”刘晓刚在谈到回乡创业时说道。

1997年至2003年期间,刘晓刚开始探索自己的中药材种植产业。“退伍回乡后,我就学父亲开始种植中药材,印象最深的是在第一年种植当归的过程中,因为抽苔率太高,能卖的母归产量太少,一年下来,亏了不少。” 提到创业的种种经历,刘晓刚还记忆犹新。

面对挫折,他不气馁。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他毅然前往外地考察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经过走访、参观、考察,发现用点子的方式种植当归可以有效解决抽苔率过高的问题。“农村人要想发展就得靠技术。”刘晓刚告诉记者,采用点子的方式种植当归极大的降低当归的抽苔率,可以说种出来的当归90%以上都是母归,如今的美光,当归种植一直延续着点子种植的方式。刘晓刚凭借着自己的一股韧劲,中药材种植技术逐渐娴熟,规模也越来越大,2012年,刘晓刚被评为乡级致富能手。

随着中药材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也为刘晓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但他知道,光他一个人富起来并不能改变整个村子贫困的现状。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共产党员,他决定要带领村民一起和他发展中药材产业。说干就干,他在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的同时,邀约上了村里十几位村民在美光村安一坪组搞起了秦艽的规模化连片种植,当年就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来年,刘晓刚牵头成立了维西双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有了组织机构,规范了种植技术,提高了产量,更增强了他带领村民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如今,在刘晓刚的努力下,在永春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双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基地+党员+农户”的经营模式逐渐成熟,经营范围从中药材种植扩大到中药材育苗、种植、推广和销售,赫然成为了美光村精准扶贫工作中产业组织化的一面旗帜。目前,加入合作社的村民共119户,涉及五个村民小组,近50户精准扶贫户,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有力助推美光村脱贫攻坚。刘晓刚正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兵时立下的诺言,带领着美光村的老百姓致富增收。

“双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了我们村119户农户,合作社主要以育苗为主,这几年我一直跟着刘晓刚种植中药材,效益很好,跟他做事我们都很放心,他当过兵,做事有闯劲,人也比较实干。”岔河组村民付灿东说。

“刘晓刚在工作上尽心尽责,用情用力,在很多工作的推进中,他会主动承担一些其他同事所谓的苦差事,因为他这样的担当精神,去年他还被乡里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他的身上真正体现了‘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气概。”美光村党总支书记李树雄介绍道。

退伍回来后,刘晓刚在2003年-2006年间因积极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做事公道正派,得到老百姓一致拥护,在村委会换届过程中当选村委会副主任。2015年,刘晓刚再次当选担任美光村的监督委员会主任。

“军人要有担当意识,虽然我已经退伍,但这份担当意识不能丢。”这是刘晓刚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美光村安一坪距离村委会二十多公里,交通条件严重滞后,2017年,安一坪五户贫困户因地质灾害、自然环境恶劣被定为易地搬迁户,但由于物资运输成本较高,无利润空间,所有工程队都不愿意承接安一坪五户易地搬迁建设任务,为让安一坪社五户贫困户摆脱贫根,顺利搬迁,身为美光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刘晓刚自愿承担起易地搬迁建设任务,并于2017年底实现让贫困户迁入新居承诺。搬迁后,为能够让贫困户顺利生产生活,摆脱贫困,刘晓刚又再次到五户贫困户家中,在农户火塘边商讨起能够让大家脱贫增收致富的产业发展之路。鉴于搬迁点农户土地资源有限,他积极发动五户搬迁贫困户发展中药材产业,实现短期增收,组织五户农户发展林下经济,由他本人出资,农户管理,最终受益由双方共享方式,将20%收益分红给五户贫困户,实现中长期受益有保障。

“自从搬迁后,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挣钱讨生活,在得知刘主任在这里建立珠子参的种植基地后,我们就跟刘主任种植珠子参,刘主任还分给我们20%的股份,让我们管理基地,我们也有信心做好这个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安一平搬迁点的农户蜂玉光说。

在“四美”创建过程中,美光村结合实际,制定有效可行《村规民约》,成为美光村脱贫攻坚、有效治理的坚强支撑,但在推行《村规民约》的过程中,存在部分老百姓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情况,这时身为监理会主任刘晓刚的再次主动担当,主动要求由美光村监委会负责《村规民约》实施,痛风多年导致行动不便的刘晓刚,忍受疼痛亲自带上纸质的《村规民约》走村入户,深入田边地头宣传,最终取得老百姓支持和认可,让《美光村村规民约》成为推动美光村脱贫攻坚,实现有效治理的强大引擎。

“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二十多年来,刘晓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质朴的人生信条。在新农村建设中开拓进取,一心为老百姓谋福利,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