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村民勇闯致富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6 11:10:50

——记三坝乡瓦刷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杨俊生

● 陈义

7月13日一大早,位于香格里拉市香巴拉小镇门口的三坝农业产品生鲜批发超市早已排起了长队,争先购买三坝土猪肉,这样的场景一直持续到中午。这是三坝乡瓦刷村党员杨俊生在香格里拉市城区开设的三坝土猪肉销售点。

杨俊生出生在三坝乡瓦刷村,退伍后被安置在电力公司,有着一份让人艳羡的稳定工作,但闲暇之余每次回乡时,看到家乡群众养殖的土猪销路不畅,群众生活异常困难,他心里真不是滋味,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放弃工作,自主创业,养猪致富。一个好不容易走出农村的青年回乡当猪倌,这无疑在全村掀起轩然大波。父母更是接受不了他的选择。但杨俊生认定的目标就要闯一闯。他想方设法做通了父母的工作,毅然走上了养猪创业之路。

万事开头难。为了选择养猪场厂址,他不顾疲劳四处寻找,人一下子憔悴了很多。他主动出面与村里联系,最终将瓦刷村的一片荒山定为养殖场的厂址。为了筹措资金,他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跑了多家银行,终于在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有了第一笔资金。2007年杨俊生投资40多万元建起了猪舍,购买了猪苗、猪料和兽药,开始了艰难创业。养猪的活又脏又累,特别是夏天,猪舍粪便臭气熏天,苍蝇铺天盖地,让人恶心。一般人见了都会敬而远之、绕道而行,但杨俊生毫不顾忌,一门心思扑在创业上。他自己动手清理粪池、药杀苍蝇、打扫卫生,使场内外保持得干干净净。养殖过程中遇到技术难题,他便查资料、找书籍,有时专门跑到香格里拉市畜牧局甚至更远的地方找专家咨询。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养的猪没病没灾、膘肥体壮,甚是喜人。但出栏时,意外却出现了。由于养殖品种全是本地杂草猪,很难进入香格里拉的猪肉市场,他还清楚的记得2009年7月的一天,40多头猪无法在市场上销售,由于气温高,无奈之下回去用猪向村民换了包谷,那一次赔得血本无归。

但好强的杨俊生没有被困难打倒,有了第一年的经历,第二年他吸取教训,对市场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和深入的分析,认为养猪市场前景是好的,自己养猪没有致富,关键原因是养的猪品种差,不被市场所接受。要想改变这个现状,就必须改良猪的品种,他想到三坝土猪其实品质很好,其特点是肉质好、皮厚、肥肉多,油气好,他从瓦刷村民家里收购优良纯种猪繁育,他通过采取传统的放养方式,并保证猪在生长期有足够的运动量,在香格里拉市三农贸市场租了摊位,打出了“三坝土猪肉”的牌子,由于他喂养的猪品质好,味道好,又是不喂任何添加饲料的绿色产品,受到了市民的青睐,养殖效益开始凸显。

在养殖中取得初步效益的杨俊生越来越明白,要在养猪市场上站住脚根子,必须要打造品牌,为此他抓住生猪价格上扬、国家扶持大型养猪场的良好机遇,不断加大养猪的技术进行良种繁育。在喂养过程中坚持“绿色、生态”的理念,种植了600多亩青饲料,杨俊生采取传统的养殖方式,虽然出栏的时间比一般的猪要多几个月,但出栏的肉猪品质优良率达到了90%,每出栏一次都被销售一空。

为了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杨俊生通过举办专题技术讲座等方式,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养殖技术和经验,无偿传授给村民和群众,并从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与养殖户算明白账,鼓励他们实行科学饲养、规范管理,加快脱贫步伐。杨俊生成立了“三坝乡中心农民养猪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对有养殖愿望的无资金户、特困户免费提供仔猪和养殖技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以青饲料喂养的方式,打造绿色产品,叫响品牌。目前合作社有600户,每年出栏5700多头,合作社分别在香格里拉市三农贸市场、香巴拉小镇后门、香巴拉小镇社区超市、长征路云辉超市设立了销售点,每天销售17头生猪。合作社年创毛利达500多万元,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群众的脱贫步伐。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