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尼洛乐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6 10:40:33

---康普乡扎尼洛移民搬迁点入驻仪式侧记

杨洪程

扎尼洛移民点远眺。
扎尼洛移民点群众在打扫卫生。 
发放乡党委、政府干部职工捐赠的餐具.
纵情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7月6日,维西县康普乡扎尼洛移民搬迁点入驻仪式隆重举行,文艺节目开始,群众业余文艺表演队和乡党委、政府干部联袂纵情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高亢的旋律回荡在扎尼洛移民点上空,激荡在人们的心里。
    心中的赞给给党听,幸福的歌儿传四方。扎尼洛71户傈僳族群众是从普乐村搬到康普村下村村民小组的。搬进新居的普乐村扎尼洛群众和康普村下村村民小组群众心手相连,唱响新时代旋律,歌唱和谐美好新生活。下村村民小组以纳西族、汉族、藏族为主。下村文艺表演队献上藏族歌舞《民族团结一家亲》,扎尼洛群众献上傈僳族歌舞《阿尺目刮》,不同民族文化元素在这里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怎能叫人不歌唱?“托党恩乐迁新居,感良策喜脱贫困。”搬进新居,余松海放了鞭炮,贴了对联,表达喜悦的心情。

“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全靠共产党。”余晓芝谈起了扎尼洛群众搬进新居的这段经历时,话闸子一下打开了,“我们扎尼洛十年九灾,去年6月至7月连续下大雨,造成山体滑坡,我们村遭了难。27户房屋倒塌,其余40户房屋倾斜。灾难发生后,乡党委、政府组织人员前来抢险救灾,把我们安排在临时救灾帐篷里,并积极帮我们建设新的移民安置点,想不到,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的新房就建成了。”

扎尼洛离康普乡政府所在地8公里,是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多发区,穷山恶水,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去年6月至7月的山体滑坡灾难发生后,康普乡党委、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迅速启动了扎尼洛移民搬迁项目,在山花烂漫的2018年3月15日,扎尼洛易地搬迁项目正破土动工。此时距离项目完成期限仅有100天。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乡党委、政府与建设方精心制定施工方案,科学组织施工,又好又快推进建设工程,确保扎尼洛群众按时搬进新居。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不仅住进了安逸的钢混结构平顶房,圆了安居梦,还发展了脱贫产业,娃娃上学更方便了,就医条件更好了。”扎尼洛傈僳族农民余海松高兴地说。

为了让移民群众群众逐步能致富,乡党委、政府扎实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到目前,扎尼洛户均拥有2.4亩中药材,人均有3亩优质泡核桃。移民搬迁项目开工以来,每天都有40多名扎尼洛青壮年在工地务工,每个工日工资150元。按照脱贫计划,扎尼洛今年将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搬到乡政府所在地后,扎尼洛群众就医就学条件改善了,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

 “我们的生活发生了三大变化:从救灾帐篷搬进了安居房;从愁吃愁穿到穿不愁穿不愁;从上学难就医难到就医就学有保障。发展的条件越来越好了,脱贫的路子越来越宽了,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样,撸起袖子加油干!”余海松的话表达了扎尼洛群众的心声。

在当天的入驻仪式上,康普乡党委、政府领导还向移民群众发放了炊具。炊具何来?是康普乡党委政府干部职工捐资购买的。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