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三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1 09:55:01

 ——华峰从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到致富带头人的故事

 ◎杨洪程

2018年6月18日,维西县永春乡传统情人节暨“脱贫致富奖”颁奖大会在永春乡民族文化广场隆重举行,近万名各族群众参加盛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一位傈僳族中年汉子走上领奖台,他的脸上写满自信、自豪。“啊啧啧,华峰不简单,自己脱贫了,还带着几户贫困户脱贫!”台下,不少群众发出这样的赞叹声。

这个傈僳族中年汉子就是华峰。华峰是哪里人?为何被群众称赞?

华峰今年55岁,小学文化。他原本是永春乡三家村扎木坪子村民小组人。2010年,妻子跟他离婚了,两个孩子跟着母亲走了。华峰孤身一人来到现在的居住地——永春乡美光村岔河村民小组。说起离婚的原因,华峰很不好意思地说了一句:“都是贫困惹的祸。”

华峰现在的新居背后有一块重楼地,旁边有一间用木板围着的杈杈房,上面用塑料布盖着。这就是华峰搬到岔河时住的房子。

“你为什么还保留着这间杈杈房?”永春乡宣传委员和珊问。“留个纪念。”华峰回答。

搬到岔河后,华峰又有了一次短暂儿痛苦的婚姻。2011年,华峰跟菊香村的一位姑娘结婚了。这段婚姻给华峰带来深深的痛苦。2013年1月,华峰的媳妇连一声招呼都不打就悄悄跑了。问其原因,华峰依然说了句:“都是贫困惹的祸。”媳妇留不住,日子不好过,华峰十分的痛楚,整天借酒浇愁,破罐子破摔,几乎对生活失去信心。

华峰曾经住过的杈杈房

就在华峰被表彰的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华峰家,找到了华峰被群众称赞的答案。

我们走进华峰家占地三分多的庭院,华峰和一位年轻妇女脸上堆满笑容前来迎接。泡茶、传烟、上瓜子,两个人忙着招呼我们。“老华,这是你家什么人?”永春乡宣传委员和珊问。华峰不无自豪地回答:“这是我新娶的媳妇。她叫和丽华,丽江黎明人,纳西族,比我小12岁,到我们家才两个月呢。”

“老华日子好过了,娶到漂亮媳妇了。”美光村党总支负责人笑着说,“老华真能干,短短三年时间,实现了‘三变’:从住杈杈房到住大楼房,从贫困户变成致富带头人,从光棍汉变成有家室的人。”

“太夸奖了,太夸奖了。我有今天全靠精准扶贫好政策!”华峰谦虚地说,“我发展养蜂、种重楼、盖新房,这些都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家乡有句话,吃水不忘挖井人,我要感谢党和政府。”

华峰的养蜂场

华峰说得不错,他实现“三变”是从大兴精准扶贫攻坚战开始的。说起自己的转变,华峰打开了话闸子:“过去,我思想消沉,天天喝酒,没心思干农活。扶贫工作队、乡里的挂钩干部和村干部到我家10多趟,耐心细致地开导我,教育我,帮我出主意想办法。我心里想,人家领导这么关心我,支持我,我怎么能躺着不动等小康呢?于是,在干部们的帮助下我动起来了。”

“动起来”的华峰做出的事情实在“不简单”。华峰是一个很有头脑的人,懂养蜂、养羊和中药材种植技术。“动起来”后,华峰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了。2015年,华峰被聘为生态护林员,每年工资8100元。乡政府实施“四改一统一”项目,华峰一边种药材、养羊子,一边建设新房,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他家的新房就建成了:一栋楼房、一间厨房和一个卫生间,庭院也硬化了。当年,华峰卖药材、卖羊子收入超过了4400元。2016年,华峰买了20箱中华蜂,当年卖蜂蜜收入就达12000元,一下子就翻身了,加上中药材收入,这一年,华峰总收入达到21400元。华峰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人,他向村里提出申请,要求退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2017年,华峰的脱贫路子越走越宽广,他种植重楼收入11万元,加上其他经济收入,华峰实现年经济总收入15万元。今年,华峰成功培育重楼苗32万株,以每苗最低价格一元计算,到2019年3月,华峰光是重楼苗收入达32万元。现在,华峰的中华蜂已经达到36箱。

华峰的新居

“我现在日子好了,活得有尊严了。我已经向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华峰说,“我向村里提出请求,带4个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脱贫。”

“我们很感动,华峰自己脱贫后主动要求带4个贫困户脱贫。他给每个贫困户发放10箱中华蜂,教他们养蜂技术,帮他们找好的销售渠道。”美光村党总支负责人说。

“你是怎么看上华峰的?”和珊笑着问。“他勤劳、善良、能干!”和丽华回答的干脆利落,旁边的华峰笑的合不拢嘴。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