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促发展 携手共谱新篇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0 10:00:07

◆ 张 燕

“以前村里没有卫生路的时候,道路坑洼不平,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走,给我们的出行带来许多不便。在上海宝山区的对口帮扶下,村里修建了卫生路,轿车、摩托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裤腿沾满泥巴成为过去式。”维西县塔城镇柯那村喇嘛寺村民小组村民余志强动情地说。

“以前,房前屋后到处都是泥巴,房屋还漏雨。得益于上海人民的帮扶,现在我们住进了新房子,感谢他们!”史垮底村民蜂志光说。

共饮一江水的维西和上海宝山区两地相距近3000公里,因为迪沪结对帮扶,结下了特别的情谊。14年里,宝山区对口帮扶维西发展弹指而过,但留下的是维西各族干部群众满满的感激之情。

维西是一个集革命老区、边疆地区、直过民族、深度贫困为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是迪庆州扶贫攻坚战役的主战场,也是上海市宝山区对口帮扶的县份之一。自2004年双方确定对口帮扶合作关系以来,宝山区始终以“政治站位高、责任担当实、执行能力强”的优良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真扶贫、扶真贫”,把维西群众当家人,把对口帮扶当家事,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维西各项社会事业有新变化、新成效。

对口帮扶显成效

2004年以来,宝山区先后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在维西实施了上百个扶贫开发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干部人才培养、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促进维西县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2004年至2017年,通过宝山区的真情对口帮扶,维西县累计实施上海帮扶项目213项,在扶贫安居、基础设施、人畜饮水、道路硬化、产业发展等项目上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1.4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资金7557万元、产业发展资金2883万元、基层党建经费340万元、社会事业资金1258万元、人力资源培训资金292万元、教育资金992万元、医疗卫生资金392万元,受益人口达3.8万人。

“宝山区在维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共计投入资金7557万元,极大改善了维西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状况及交通通达条件。2010年至2014年塔城镇柯那村共计投入宝山区帮扶资金987万元,建成通组公路9.8公里,实施安居工程328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86套,从根本上解决了柯那村村民出行难问题,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沪滇对口帮扶维西县办公室的高世勇说。

宝山区结合维西县实际情况,在产业帮扶上尽显特色,在群众参与积极性强,有条件的地区推广特色种养殖业,拓宽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路。

“今年我们跟上海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五味子种植合作协议,由公司提供种苗,并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农户负责提供土地和田间管理,五味子成熟后再由公司进行统一保底收购,保证了农户收入的稳定性。”拖枝蜜乡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陆灿说道。

在宝山区的支持下,维西县建成康普乡中心完小教学楼,维西县民族小学食堂、学生宿舍,县一中电教室等一批教育事业帮扶项目,各级各类受援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有力促进了该县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此外,2004年至2012年,上海共计派出9批次45名教师到维西县一中开展边疆支教工作。通过传、帮、带,把上海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手段传播和辐射给维西县教师。

“在宝山区政府、区教育局及结对学校的帮助下,我校就餐环境、学习设备、住宿条件等各方面都有了极大改善,为我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维西县民族小学校长和爱真感慨道。

对口帮扶中,医疗合作见实效。在宝山区的帮扶下,维西县进一步健全医疗卫生网络体系建设,推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对口帮扶以来,宝山区为维西县解决了价值751万元的医疗资金和器械,并通过派驻巡回医疗组等方式,为维西县解决医务人员匮乏和贫困地区群众看病难问题。

对口帮扶注真情

自结对帮扶以来,宝山区各职能部门先后多次深入维西,开展实地调研和帮扶工作,不仅从项目、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而且带来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为维西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同时,宝山区还选派4名援滇干部到维西挂职,经他们牵线搭桥,一批批对口帮扶项目如同雨后遍野烂漫的山花迅速在当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016年,作为第十批援滇干部,我和来自上海闵行区、嘉定区的2位同志到迪庆开展帮扶工作。两年来,我们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东部地区的人才、资金、信息、社会管理方面的优势逐步嫁接到迪庆的各个领域中,尽力让迪庆经济社会发展更上一个台阶。”来自上海市宝山区、挂职维西县副县长的援滇干部王忠民说。

对口帮扶聚焦重点

“扶贫先扶智”,宝山区把教育、人才帮扶作为巩固脱贫帮扶成果的重点工作来抓。按照“急需、实用、见效”的原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远程教育三位一体的方式,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安排维西县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到上海进行短期培训,邀请上海专家教授和专业技术人员到维西县开展多领域、多行业的技能培训,丰富了维西县干部的知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干事能力。

“14年来,维西县共选派340多名干部到上海参加培训,宝山区共安排7批专家团队到维西授课讲学,并确保维西县平均每年有200多名干部受训。2015年至2017年,维西县共选派14名干部到宝山区挂职进修。通过宝山区的教育帮扶和智力支持,使领导干部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理论成果和前沿理念,拓宽了知识半径,思想观念和意识得到转变,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为加快维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维西县委组织部人才科夏雪琴介绍说。

2017年,宝山区和维西县签订了人力资源帮扶合作协议,有6名维西群众到宝山区工业园区务工就业。

“十四年如一日”的帮扶情谊,让宝山区和维西县缔结了深厚的友谊,维护和巩固了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宝山区多年对口支援维西,改变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生产生活状况,农村贫困人口逐年减少,脱贫成效显著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夯实,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逐步提高,为维西县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化帮扶,推动镇乡联建和万企帮万村工作,做实做细帮扶项目。”县扶贫办副主任曾学钦介绍说。

上海市宝山区对口帮扶维西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组成部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宝山区与维西县两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取得新成果,谱写出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