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余:过去的“杀手” 现在的“保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5 10:21:40

“杀手”“保镖”这样的词是不是让你秒秒钟就联想到影视剧里的精彩画面。不用联想了!今天,小编就带你去了解一个我们身边的“杀手”和“保镖”。 

他就是德钦县霞若乡茨卡通村罗久村民小组的汪余,一个已步入老年的瘦小男人,他曾是有名的“杀手”,后来却转行当起了“保镖”。虽说已65岁,但他依然身手了得。说到这里,你一定很想听听他的故事吧。

“杀手”汪余

 (左一为汪余)

据了解,汪余小时候家庭十分困难,姑妈病逝后,留下3个孩子由汪余的父亲抚养,加上他们兄弟姐妹,家里的孩子一共有9个,而能养家的只有父亲一人。为了生活,汪余的父亲开始上山打猎,年深月久,父亲成了当地有名的猎人,后来还把这“看家”的本领传授给汪余。

成年后,汪余入赘了一户人口多,劳动力少的贫困家庭,他虽然会打猎,但一开始并未走上这条路。1980年,他到白马雪山伐木场当了一名解板工养活妻儿。后来又去拉木材,但因体力不支赚钱很少。

“当时赚钱的门路很少,在我走投无路时听说麝香很值钱,我会狩猎,山里林麝又多,于是,我又捡起了父亲传授给我的‘看家本领’……”汪余回忆,“当时,每只林麝的麝香可以卖到300到400元的好价钱,是猎人们的主要目标。凭我的本领,有时,一天可以猎获八九只,收入能达到3000元左右,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保镖”汪余

1985年,汪余与村里的14人因猎杀林麝、高山岩羊等国家级保护动物,被霞若乡保护区管理所人员带到派出所,民警对他们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罚了款。自此,汪余开始反思自己的狩猎行为,也决心不再捕杀野生动物。 

 

(左三为汪余)

上天总会眷顾每个向善之人,就在那一年,适逢我州松茸热销。“不管捡松茸多辛苦,收入再不及麝香,只要可以养家糊口,我都不会再去猎杀野生动物。”汪余暗自发誓并就此“金盆洗手”。

“当时松茸的价格一开始是2元钱一斤,后来涨到40元一斤,有时候,一天捡到的松茸就可以卖到3200元左右,已能让家人过上不愁吃穿的日子。”汪余说,“现在国家政策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养老补助等收入已经足够我用,女儿也出嫁了,我一个人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趁身体好,多在保护区转转,清理不法人员安放的钢丝套,尽绵薄之力来弥补我曾经犯下的错,心里也舒坦些。另外,如今全国上下都在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我想,只有保护好这些,才会有更多游人来看滇金丝猴、看高山岩羊,看村里的美丽风光,我们的村庄才会越来越好,生活才会越来越富裕。” 

 

(销毁钢丝套)

“除了巡山,他平时上山去牧场,路上看到钢丝套也会带回来交给保护所。因为下钢丝套经验丰富,他做野生动物的‘保镖’也才这么厉害。哪里阴坡,哪里有钢丝套,他一清二楚,这是以牺牲野生动物为代价积累的保护经验啊,所幸他不仅迷途知返,还当起了野生动物的‘保镖’。”白马雪山保护区管理局德钦县分局局长肖林意味深长地说。(吴姗蕙)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