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从严管控野外用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5 08:56:5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野外火源管理是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核心,一直以来,我州从严管控野外用火,通过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从源头上做到防患于未然。

2018年,我州把森林防火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村组和农户,确保所有天保管护员、护林员(包括生态护林员)与林场、林业站100%签订分片包干责任书,所有农户与村民小组长100%签订森林防火安全责任书。据统计,防火期内,我州共签订责任状30761份,签订户主通知书84100份。与此同时,我州在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景区等重点防范林区的入山道口设立防火检查站(哨、卡),由检查站(哨、卡)或护林员、村民小组森林委员对进入林区的所有人员进行实名登记,严控火种入山。

在防火期,迪庆严禁一切林区野外非生产性用火,生产性用火实行严格的申报审批监烧制度,将林区一切生产用火纳入规范管理,严格执行计划用火许可证制度。各县(市)、乡镇对辖区内的痴、呆、聋、哑、精神病人和小孩等特殊人群进行逐一登记造册,严格落实监护人责任,防止特殊人群玩火失火引发森林火灾。基层森林公安、林场、林业站、保护所职工,天保管护员、护林员(包括生态护林员)、村组干部和森林委员强化对各自责任区的巡山护林工作,对违规违法用火行为,严格依照《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有关规定进行查处和责任追究,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各县(市)、乡(镇)对辖区内的重点区域、敏感地段、高危部位和火灾多发区,不定期进行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从源头防控森林火灾。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