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全州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5 08:44:5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去冬今春,迪庆各级党委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立足抓早抓实,强化灾前防范,切实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野外火源管理、宣传教育、应急处置以及资金投入等各项措施,真抓实干, 1月至6月全州无重大森林火灾。

抓早抓实抓好关键时期。2017年底,我州提前一个月进入森林防火期,按照全州森林防火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各级政府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林业部门、森林防火机构、林工站、国有林场、保护所、瞭望台(哨)、护林员、管护员、森警部队、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上岗就位,全面实行防火期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确保野外火源管理责任落实到乡(镇)长、村主任、村民小组长、户主、天保管护员、护林员(包括生态护林员)以及林权所有者身上和山头地块。

为切实抓好全州森林防火工作,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在不同时段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抓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抓好2018年春节值班期间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清明”和“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从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宣传教育、加强防火措施、强化应急处置和强化督查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推动形成严查快处、责任追究、严处失职人员、打击林火犯罪的高压态势。

为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严管重治野外用火,管住控死野外火源,成立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带队,州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指挥长等为成员的专项督查组,督促检查全州各级政府、重点林区、乡镇、林场(站)有关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落实、野外火源管控、森林防火应急处置准备、森林防火宣传培训等情况,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

严格按照《森林防火条例》有关规定和森林防火“三线责任制”、“四个责任人”责任机制,各级政府把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四个责任人”,努力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管、火有人防、灾有人救”。

强化应急值守确保安全。州、县(市)防火办、林场(站)、保护所、瞭望台坚持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确保每个卫星热点、每起森林火情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置;按照“统一归口、逐级上报、严格把关”的规定,落实森林火灾信息上报和向社会发布制度;州防火办随时调度值班,确保一有火情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积极加强扑火队伍建设。目前,全州共有县级专业扑火队3支132人,季节性半专业扑火队33支1218人,每年由森警部队进行为期一周的扑火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在村一级建有义务扑火队116支8934人。州、县(市)储备扑火物资机具装备,部分乡镇正在协调储备。

强化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各县(市)、乡(镇)和林业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以悬挂标语、宣传车播放、发放宣传单、手机短信等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规政策知识、严禁野外用火管理规定等。据统计,全州悬挂宣传标语12366条,张贴《全年禁火通告》20000份,出动宣传车5821台/次,开展广电宣传814场次,发放防火宣传手册15555份,开展防火文艺演出23场次,营造了良好的森林防火氛围。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