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产业扶贫举措新有底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5 08:43:5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把产业扶贫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大事要事,研究制定了产业发展“路线图”“施工图”,为如期脱贫摘帽奠定基础。

产业扶贫政策明确、思路清晰。“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根本出路。”该市先后召开全市产业大会和“决战深度贫困、决战全面摘帽”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产业扶贫工作,成立产业扶贫领导小组和产业办。立足市情,制定出台《香格里拉市2018年“决战深度贫困 决战全面摘帽”工作方案》以及6个配套实施方案,加上之前制定的《村集体经济产业扶持办法》、《香格里拉市精准扶贫特色产业扶持方案》等。这些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政策举措,推进形成“全市上下齐动手抓产业、攻坚产业”的局面。

资金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该市统筹整合资金,每个乡镇安排200至500万元的滚动资金、62个行政村(社区)在去年1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每村50万元的集体经济发展滚动资金、每户3000元的贫困户扶持资金,以及企业流转土地补助、签订协议以奖代补、提供就业奖补等,切实解决了发展产业没有“钱”的问题困难,使企业、种养大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更有底气。

产业扶贫路子越走越宽。该市提出“一园十家百户千人十万”的产业发展思路,各乡镇结合各自地理环境条件、传统产业基础,分别提出打造花椒之乡、核桃之乡、蔬菜之乡、尼西鸡之乡、药材之乡等,产业扶贫路子越来越宽了。

扶持实体抓产业的效果越来越显现。以扶持企业和经营实体推进产业发展,全市11个乡镇签订帮扶企业,实现了乡乡有企业挂联扶持局面。

产业扶贫的模式越来越多。积极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探索出“党总支+”、“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订单农业”、“入股分红”等多种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由“扶生存”向“扶发展”转变。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