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落党支部参观考察中药材产业种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4 09:34:00

2018年6月6日 星期四 晴

2018年6月6日,天气很好,阳光明媚。今天很特别,同志们都起得早,原因是今天有一批客人要来川达参观考察学习中药材种植产业。

大约9:30,三辆越野车停在村委会外面的场坝上,川达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唐国才带领大家出门迎接。他们一共12个人,领头的是位40多岁的身着傈僳族服饰的汉子,我们还未到身旁就首先开了口:“你们好,麻烦你们了”。

领头人边走边说:“我们是香格里拉市洛吉乡洛吉村岩落党支部的,我是支部书记吉国祥,听说你们川达村中药材种植产业做得好,群众受益很大,我们支部就组织支部党员自费到你们川达村来参观考察中药材产业种植情况,希望你们不要保守,尽可能的传授给一些技术,介绍给一些经验。”

唐主任介绍了川达村的基本情况:“川达村位于塔城镇南面,腊普河纵贯全境属山区河谷地带,平均海拔2400米,年平均气温13.1度,年降雨量1000.7毫米,具有良好的生物多样性,适宜种植多种农作物、经济林木、中草药材。全村有耕地面积3280亩,人均耕地面积2.1亩,林地面积146916亩,草场面积8602亩,森林覆盖率98%。全村共有14个村民小组,478户1660人,有一个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有党员74人,预备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6人”。紧接着又介绍了川达村今年的中药材种植情况:“2018年,川达村共种植附子700亩、桔梗800亩、当归300亩、木香300亩、白芸豆500亩。”

在参观群众种植药材的同时,唐主任还给大伙介绍了川兴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川达村与周边群众致富的情况:“一方面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附子种子,与他们签订回收合同,给了回收保护价7元/公斤;部分群众栽了当归、桔梗、木香等;除了地少或无力种植的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覆盖;每样药材都按市场价回收,绝不出现群众种了无处卖的情况。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众,只要愿意与川兴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合作社都提供一样的服务。再一方面如有周边群众种了药材卖不出去的,川兴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也一样的帮助群众提供服务。”

岩落党支部的同志们听完介绍,异口同声地说:“川达村中药材种植产业做得太好了。”

岩落党支部书记吉国祥说:“前几年,我们也种了许多中药材,但没有像你们村一样的促销路子,也没有形成产业,有些形成了,时间不长就夭折了,像附子销不出去,反成累赘,且还危险。这次到川达村参观考察,真是长了见识,学到了许多东西,看到了药材长势,真是喜人。你们川兴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做的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的做法非常成功,群众种植的药材都能卖出去,群众得到实惠。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路子,你们川达村做到了,我们诚心诚意的向你们学习,回去后,我们将把所学到的经验与方法带到实践中,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

维西县塔城镇川达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张天友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