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斩毒妖 钢铁铸防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3 10:01:20

——我州“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侧记

6月23日至6月29日,在第31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州禁毒办按照中央、省禁毒委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迪庆州2018年“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迪庆州“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并联合各县(市)、区禁毒办和相关成员单位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禁毒宣传活动。

禁毒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活动期间,全州各级禁毒部门紧紧围绕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禁毒宣传活动,以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6月26日,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禁毒委主任、州公安局局长张春泽到香格里拉市城区“6·26”国际禁毒日宣传现场指导禁毒宣传工作,并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全民参与禁毒斗争的重要性及相关禁毒法律法规。

香格里拉市禁毒办联合州禁毒办、市妇联、市公安局、司法局、卫生局等成员单位及10余名青年禁毒志愿者在香格里拉市金桥购物广场开展以“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悬挂标语,设立禁毒咨询台,播放光碟,发放《致全市人民的一封禁毒倡议书》《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等形式宣传禁毒知识,向过往群众讲解毒品的危害及禁毒的相关法律法规,提升群众参与禁毒的积极性。期间,还深入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宣传禁毒知识,着力推动“6·27”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向纵深发展。

维西县禁毒办深入一中、二中、三中等学校开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的禁毒知识专题讲座,通过展出展板,现场答疑、展出毒品实物等方式,向学生介绍识毒、防毒和拒毒等相关知识。

当天,维西县禁毒办还联合相关成员单位在城区念撒街和客运站开展以广场文艺演出、悬挂横幅标语、展示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及公安禁毒民警现场提供咨询,志愿者深入街头巷尾散发宣传单等方式,警醒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认清毒品危害,自觉抵制毒品。

德钦县禁毒办联合各成员单位及志愿者在温商财富广场设立宣传点,用大量真实事例,教育群众增强拒毒、防毒意识,自觉抵制毒品诱惑。

6月26日,开发区禁毒办深入辖区旅游休息点、客运站、菜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禁毒宣传展台,通过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等宣传禁毒、防艾知识,教育群众增强拒毒、防毒意识。

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各成员单位深入扶贫挂钩联系点,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进村入户,为群众讲解禁毒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单位职工开展学习《云南省禁毒条例》活动,进一步明确禁毒工作职责,利用单位安全文明宣传栏宣传禁毒海报,使禁毒更深入人心,并扫码关注“中国禁毒”“云南禁毒”“迪庆禁毒”真正实现人人关注禁毒,人人参与禁毒社会局面。宣传、文体广新等成员单位利用电视、报刊等州级、县市级主要媒体积极参与宣传活动,组织记者深入活动现场采访,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及各类新媒体进一步营造禁毒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禁毒宣传进村入寨

针对我州多民族、人口居住分散等实际,组织禁毒志愿者深入村寨,用藏、彝、纳西、傈僳语等多种少数民族语言,广泛开展面向少数民族群众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使依法禁毒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全州各乡镇派出所利用农村赶集日人员较集中的契机,在“6·26”期间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用大量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向群众晓以毒品的危害,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增强绿色生活理念。

全州“6·26”宣传活动期间共计发放各类宣传品100000余份,摆放禁毒展板50余套,悬挂禁毒宣传横幅40条,受教育群众达到150000余人,活动收到预期效果。(李玉龙)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