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16:23:03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于向东 黄河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思想在21世纪中国的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都强调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深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和价值取向,也凸显了我们党的初心意识和根本宗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决定社会发展的阶段和时代,带来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各方面的要求都在日益增长。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使新时代体现出新特点、新特征,也为如何满足人民各方面的需要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只有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广泛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发展的根本追求和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二者的精神实质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实现人民利益、体现人民主体地位、彰显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思想观念;在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在现实发展和推进经济建设中,新发展理念是具有根本性、战略性的要求。只有落实新发展理念,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才能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更好地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朝向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长远目标不懈努力。共同富裕是我国人民长久以来的社会理想期盼,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和价值目标。马克思、恩格斯构想的、我们所奋斗追求的未来理想社会,应该是一个在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社会财富极大丰富基础上,真正实现社会共享、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实现每个人自由和全面发展的社会。应对当前我国进入新时代发展面临的新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更加注重公平与正义,才能朝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内在要求。

  总之,人民是发展的主体、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也是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享用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