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里“淘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1 15:17:39

——记傈僳族回乡创业青年李成安

�杨洪程

李成安种植的21亩车厘子基地

李成安在车厘子林下种草莓

“李成安不简单,回乡创业把黄土变成金,值得我们学习。”维西县永春乡美光村傈僳族青年蜂建红在美光村创建“四美”推进会上说。

蜂建红为何发出这样的赞叹?话还得从头说起。早在2008年,李成安毕业于丽江学院。毕业后,他没有考公务员,也没有考事业单位,而是选择了外出务工的道路。他先后在香格里拉市、红河州等地的企业里务工。6年的美好时光眨眼间就过去了,李成安有艰辛也有收获。在谈到为什么选择外出务工时,李成安说:“我在外地务工一是为了学习别人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技术,二是为了将来创业积累资金。”

李成安说:“2016年,我回乡创业,创办了专业合作社,我人生的第二步路才刚刚开始。”

奇迹往往在善于学习,敢于挑战的人身上发生,去年12月,美光村冰天雪地,维西县城缺少时鲜蔬菜,李成安的黄心大白菜卖上了好价钱,4分地里产出的黄心大白菜卖得2.4万元,每市斤高达1.2元,最大的一棵菜重达9.3市斤。

除了大白菜创造奇迹外,李成安还在维西县书写了车厘子传奇。他连片种植车厘子21亩,林下种植中药材、草莓,成为维西县第一个大规模种植车厘子的傈僳族青年。今年,车厘子开始挂果,到明年,李成安的车厘子将大量上市。为充分利用土地,李成安在车厘子林下种植秦艽等中药材,去年,中药材收入2.6万元。去年以来,李成安建设基地用工122个,每个工日支付100元工资。

“这几天,我正忙着装修房子,准备办喜事。”李成安高兴地说,“回家创业的感觉真好,我赶上了好时代,在农村创业大有作为!”

“李成安正在努力创造下一个奇迹!” 美光村委会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