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白马雪山保护区重点抓八项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30 10:33:38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程志开) 5月24日,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召开2018年全区工作会议,总结上一年工作成效,部署今年必须抓好的8项重点工作。

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落实十九大对新时代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相关部署,积极稳妥处理好保护与当地经济和居民生产、生活的关系,努力实现保护区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不断提高自然保护区的管理能力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效性。

严格监管自然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强日常巡护、稽查巡护、监测巡护,严格把关行政许可事项前置审批,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继续加大野外清山行动力度,依法收集各类案件线索移交森林公安机关调查处理。

要加强科研协作,推进滇金丝猴等珍稀物种研究迈上新台阶。以云南滇金丝猴研究中心等机构为平台,全力推进滇金丝猴及其栖息地保护与管理等项目实施,吸引更多国内外科研单位到保护区开展科研工作。完成年度保护区12块固定样地和7条固定样带生物多样性监测;完成滇金丝种群数量动态监测的全部野外采样工作任务,为全境滇金丝猴种群数量摸底调查上交满意答卷;完成响古箐滇金丝猴展示群亲缘关系研究项目的野外及实验工作,掌握展示猴群的遗传结构,完善猴群家谱系统,为猴群安全展示和人工繁育提供科学依据;完成白马雪山曲宗贡片区野生菌类调查,启动《曲宗贡野生菌类识别手册》编写工作,掌握保护区曲宗贡片区野生菌类资源情况,填补保护区菌类资源数据空白;持续开展红外相机监测野生动物多样性及区内人为活动干扰强度,及时掌握保护区内野生动物和人类活动情况,为建设“智慧保护区”奠好基石;加强能力培训,全面提高保护区干部职工的科学技术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保护区队伍。

创新科普宣传,提升公众的保护意识。以“滇金丝猴之乡”的授牌、国务院批复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调整等契机,创新科普宣教形式,进一步发挥好保护区在香格里拉品牌中的贡献作用。收集整理《探访滇金丝猴秘境系列(三)》(初稿),完成电视专题片《家园》前期拍摄及影片初编工作。开展特色宣教活动,让白马雪山保护区旗舰物种滇金丝猴走进公众视野,让更多人关心、支持、参与保护区建设。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化社区共管。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智力扶贫、产业扶贫中根据塔城村和粗卡通村的民族传统文化氛围和地域特点,实施扶持措施提升扶贫对象的“造血功能”。实施能源替代、中草药种植、经济林果种植、家畜饲养、生态养蜂等项目,减少周边社区群众生产生活对资源的依赖,拓宽增收途径。通过与阿拉善SEE等机构组织的合作,开展农村生计技能培训,探索乡村旅游发展路子,解决部分劳动力就业,促进周边社区经济发展。

完成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区划调整,争取总体规划得到批复。进一步开展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区划调整后续工作,抓紧组织实施保护区的勘界立标,落实保护区土地权属,并向社会公示。抓紧完成总体规划的修改和上报,争取总体规划尽快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批复。

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强化前期工作管理。充分发挥香格里拉滇金丝猴保护协会的功能和作用,加强与阿拉善SEE等环保公益组织的合作。加强与国内外相关机构、人员的合作,吸引更多机构、人员参与白马雪山的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以白马雪山保护提升工程、保护区能力建设项目为重点,储备一批新的建设和发展项目。

要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推进作风转变。进一步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政监督,推进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强化对干部职工的思想理论教育、作风养成教育、职业培训教育,培养一支讲政治、顾大局,具有较高理论素养、精通业务、求真务实、爱岗敬业的干部职工队伍。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