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奔走在扶贫路上的村党总支书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5 11:20:59

在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安乐村精准贫困户的火塘边、田间地头,总有一个抱着娃娃的年轻母亲奔波的身影,她用爱心与责任编织着乡村脱贫致富的希望,践行着一个年轻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她就是安乐村党总支书记王艳。

安乐村全村9个村民小组346户,精准建档立卡户151户538人,全村90%以上农田为坡地,由于特殊的地理和自然环境条件,安乐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和金江镇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王艳自2013年2月任安乐村党总支书记,至今已有5个年头了,从小农村长大的她更能体会到群众的疾苦,她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忘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她了解这里的一草一木,了解安乐村每家每户的情况。谁家孩子外出读书凑不足钱、谁家老人生病立马要送医院、谁家生活困难写些申请书等之类都要到村委会找王艳,作为安乐村的党总支书记,王艳都耐心认真地一一解决。她时常把老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村里的很多老人也把她当做闺女看待。在不断的来往中,她与老百姓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2015年3月30日,王艳的儿子出生了,孩子的出生给家里带来了无比的喜悦,正当一家人沉浸在欢乐和幸福中时,从雪山峡谷到草原深处,从高海拔地区到沿江地带,吹起了精准扶贫工作的号角。还未休完产假的王艳心里惦记着安乐村群众,她向家人提出提前回到工作岗位的想法。为了这事,她没少和丈夫及父母亲拌嘴。

王艳的丈夫在异地工作,俩人平常离多聚少,父母亲年迈多病,还要打理家里的农田和牲畜,不可能帮自己带孩子。一方面是激烈渴望脱贫的几百个安乐贫困群众,一方面是嗷嗷待哺的未满两个月的孩子,王艳感到举手无措。

“我是安乐村的党总支书记,是村里的当家人,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不能少了我,要克服客观因素,无论如何要回村上班。”通过彻夜的思考后,第二天王艳抱着孩子,回到村委会投入精准扶贫工作中。

得知王艳未休完产假提前回村上班后,镇领导专门找她作了思想工作,在与安乐村“三委”、驻村工作队、金江镇包村领导作了沟通交流后,大家要求她休完产假养好身体后回村上班,但王艳坚定地说:“精准扶贫关系到安乐村几百人的脱贫问题,在这个关键时刻不能少了我,作为村里的领头人要站好岗,起好表率作用,才能更好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大家拗不过她,只能让她边带孩子边做点轻松活。

面对纵横交错的精准扶贫工作,王艳心里总是放不下安乐村的贫困现状,她以饱满的热情和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什么累活、苦活总是主动请缨,冲在前头。

安乐村四周群山包围,地大沟深,村落分散,组与组之间相隔几十公里山路。为了全面掌握村里的贫困情况,不让一户群众在精准扶贫中掉队,王艳背上孩子与村“三委”、挂包单位、驻村干部共同深入到群众中作宣传,入户调查 。为了完成建档立卡工作,她买来大堆奶粉,把孩子托付给村民,有好几次很晚回到村委会驻地,孩子哭个不停,那一刻,王艳控制不住,自己也哭了。

精准扶贫工作刚开展不久,王艳的孩子患上了感冒,王艳找来感冒药给孩子,但病情一直未好。由于工作紧,任务繁琐,来不及到镇里看病,孩子的病情发展到了肺炎,最后带到丽江住院一个星期才治好。

王艳和工作队一起没日没夜地工作,跋山涉水、走村串户,如期按质完成了建档立卡前和后的数据、资料登记、测算录入系统上报工作。

为了改变安乐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王艳和工作队四处申请项目和资金,他们抓项目、抓质量、抓进度,把水泥硬化路修到各家各户门前,让困难群众搬进了新房子,彻底改变了群众行路难、住房难、饮水难、上幼儿园难等实际问题,使安乐村的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艳带着孩子深入农户如实核发相关补助,为挂包户指出脱贫奔小康路上存在的自身生活、生产陋习,指导他们改正,帮助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增强内生动力。

在王艳的孩子断奶后,安乐村的精准扶贫工作进入了更关键的时期,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工作,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王艳干脆请了一个保姆,把孩子托付给保姆带领,这样她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

为加快推进安乐村产业发展步伐,推动全村产业由过去小、散、乱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转变。根据金江镇《产业发展方案》,结合安乐村实际,王艳与同事们完成了《安乐村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采取“党组织+企业(公司、合作社等)+农户”等模式发展种植养殖业,引导成立了一批比较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集体经济,引进了一批龙头企业,推动了安乐村产业化的发展,如今重楼、当归、花椒种植等一批优势产开始成形,黑山羊、生态土猪、土鸡养殖等已经向产业化方向发展,成为最能带动群众致富的富民产业。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作为村党总支书记,她还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十九大精神,把党建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干部管理,努力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看到安乐村精准扶贫工作有条不紊,群众生活水平蒸蒸日上,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的美丽蓝图时,这个曾经抱着孩子奔波在帮扶路上的总支书记感到无比欣慰,她说,“精准扶贫工作是目前最大民心工程,我一定要继续发扬好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总支书记王艳抱着娃娃搞扶贫,让我们驻村干部看到了一个基层干部的为民情怀,坚定了我们驻村干部完成好安乐村精准扶贫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安乐村扶贫工作队员黄灿光如是说。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