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美”花开别样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7 10:37:16

——维西县保和镇创建“四美”活动侧记

“这几年,我们家好事一件接一件,硬化路修到了家门口,一家人住进了安居房,通了自来水,通了广播电视,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家要种好百合、糯山药,增加收入,跟着致富带头人,过上美好日子。”拉河柱村老鸦树村民小组傈僳族农民李金花满怀信心地说。

诚如李金花所言,这几年,老鸦树村民小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向着秀美、富美、和美目标阔步前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维西县保和镇按照县委政府创建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的工作部署,把创建“四美”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创建“四美”为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让群众又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四美”就是标杆,就是努力方向。4月30日下午,保和镇创“四美”现场观摩会议在罗马村罗马组举行。为什么在罗马组召开观摩会?维西县委常委、保和镇党委书记蔡武义一语中的:“罗马组在创四美活动中走在前列,被评为2018年第一季度最美村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后,哪里搞得好,我们就在那里召开观摩会。”罗马村罗马组好在哪里?好在“十二有”:有具有傈僳族文化特色的安居房;有干净整洁的庭院;有覆盖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的扶贫产业;有覆盖全村的安全饮用水;有通组入户的水泥路;有安全电网入户;有广播电视全覆盖;有文化科技活动场所;有党支部集体经济;有良好的生态;有卫生整洁的人居环境;有党员致富带头人。

党建引领创“四美”。在当天的观摩会上,罗马村“三委”和扶贫工作队隆重表彰了2018年第一季度最美人物、最美家庭。在热烈的掌声中,蜂利生等最美人物走上领奖台。“蜂利生是带头带领致富的好党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参加表彰大会的罗马组共产党员蜂云生的话表达了全体村民的心声。蜂利生是一个志向高远的年轻人,他打出了罗马鸡品牌,走上致富路,并以无偿发放鸡苗、提供技术服务、销售服务的方式带动12户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4月27日是拉河柱村第五支部党员活动日。支部书记用简朴的语言说:“我们今天活动的主要任务主要有两项,一是学习新党章,二是开展整治环境卫生义务劳动。”

第一项任务完成后,共产党员们拿着锄头、扫帚等工具积极投入整治环境卫生劳动。70岁的蜂美菊老人跟大伙一起劳动,身体很健朗,脸上带着微笑。按照支部规定,65岁以上的老年党员可以不参加义务劳动,但蜂美菊还是来了,其他4名老党员也来了。“我是一名老党员,只要能动,我都要参加支部活动,坚持学习,能做的一定要努力做,不能只说不做啊!”蜂美菊老人说。

为促进高泉村生态文明建设,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生态环境,高泉村“三委”、扶贫工作队认真落实河长制,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保护母亲河,创建最美村庄实施方案》,划定区域,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常态化清理永春河高泉段垃圾。4月21日,高泉村“三委”、驻村工作队和全村17个村民小组组长、会计、党员、护林员100余人开展保护母亲河,创建最美村庄行动。清河行动分为4个小组,由小组长统一指挥,对永春河高泉段河两岸垃圾和水面漂浮物进行清理,疏通堵塞的河道,按照全覆盖、无盲区的标准清除河道垃圾,使河道环境焕然一新,高泉村村容村貌得到改善。

今年以来,白帕塘村民小组先后迎来了4批次学习参观团。永春村白帕塘党小组围绕优美、富美、和美“三美”目标,抓实创建“四美”活动,形成“五比”新风。通过抓实创建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活动,白帕塘村民小组形成了比勤劳、比脑瓜子、比钱袋子、比房子、比培养孩子“五比”新风,比出了精气神,比出了好日子。

创建“最美城镇”社区党组在行动。退休教师共产党员秦桂尧家被评为白鹤山社区2018年第一季度最美家庭。秦桂尧家是一个由3种民族组成的和睦家庭,她本人被评为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在家里,她是民族团结进步的倡导者、实践者,在社区,她同样是民族团结进步的积极倡导者、实践者。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建设中,秦桂尧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群众的普遍赞誉和组织的充分肯定。

南路社区、白鹤山社区、十字街社区党总支通过宣传动员,在辖区范围内全面摸排了城区环境、道路环境和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列出任务清单,定期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整治,与环保部门协同签订了临街铺面“门前三包”责任制,入户调查汽车维修单位空气污染问题,积极参与执法局共同开展占道经营整治,社区志愿巡逻队还加大了学校周围的护村巡逻。邻里齐心,村组一致,营造了和谐安定美好的“四美”环境。(杨洪程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