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绣出幸福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6 09:33:53

    5月2日,云南省人社厅给朱春华颁发了“云岭技能大师”证书。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很快传遍永春河畔,人们纷纷伸出大拇指赞扬朱春华心灵手巧绣出幸福美好新生活。去年12月,朱春华参加了云南省技能大赛,以出类拔萃的祖绣作品获得一等奖,在香格里拉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州人民政府州长齐建新为她颁奖。

带着荣誉,朱春华回到了家乡维西县高泉村大坝兴村民小组,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带着姐妹们利用祖绣技艺编织美好生活。

朱春华是曲靖宣威人,小学未毕业就辍学了。2004年,她嫁到高泉村大坝兴村民小组,从此跟刺绣接下不解之缘。她的婆婆是白族,爱傈僳族手工艺,只要有时间就做傈僳族花腊扁、围腰、坎肩等工艺品。婆婆制作的手工艺品深深地吸引了朱春华。很快,朱春华掌握了婆婆的手艺,利用闲暇时间做点手工艺,赚点钱补贴家用。

机遇总会降临到有准备的人头上,2015年10月,云南省技师学院挂钩帮扶维西县,并在高泉村举办了为期2个月的祖绣初级技能培训班,朱春华第一个报名参加学习。机会难得,朱春华倾心拜师学艺,起早贪黑勤学苦练,以优异的成绩结业,被评为优秀学员,她的部分作品被祖绣中心收购。

祖绣传承人祖玉兰大师看中了朱春华,动员她进一步深造学习,拿到更高的技能登记证书,获得更多的收获。朱春华没有辜负祖玉兰大师的殷切希望,从2017年2月至今,她先后3次到昆明祖绣传承中心学习,时间加起来超过了200天,期间,参加了云南省技能大赛,以其优异成绩标注了朱春华的技能高度。

朱春华的刺绣工作室里悬挂着12幅精致的祖绣作品,每天都有10多个姐妹跟着朱玉华学习祖绣。“朱春华的作品既有祖绣的特点,又融入了傈僳族手工艺作品的元素,她能获得大奖凭的就是这个。”前几天,祖玉兰大师来到高泉村,她在给姐妹们上课时讲到了朱春华的作品。

朱春华对驻足观看祖绣作品《梅花》的来宾说:“我很喜欢梅花,因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个人要过上幸福日子就要有梅花精神,不畏寒苦,为幸福生活艰苦奋斗。”

“朱春华用巧手绣出幸福生活,相信,更多的姐妹们能够像朱春华一样绣出幸福生活。”高泉村党总支书记在祖绣培训班上对参加培训的姐妹们说。(杨洪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