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一定能像滇绣一样美”——维西县保和镇祖绣专业合作社挂牌仪式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9 10:18:13

“现在我已经取得了滇绣初级职业技术登记证书,一定好好利用这次学习机会,争取拿到高级职业等级证书。有了滇绣技术,我们的生活一定能像滇绣一样美。”傈僳族妇女、保和镇祖绣合作社社员王玉芬的话表达了全体社员的心声。

5月7日上午,对于维西县保和镇高泉村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保和镇祖绣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祖绣专业合作社在迪庆州尚属首个。挂钩帮扶维西县的云南技师学院、保和镇党委、维西县人社局、县妇联等单位负责人以及32名祖绣专业合作社社员参加挂牌仪式。

简短的挂牌仪式结束后,合作社社员在“祖氏滇绣”传承人祖玉兰的指导下进行实际操作学习。参加仪式的有关单位负责人兴致勃勃地来到学习现场参观。保和镇党委负责人对学员们说:“绣得很好,你们一定要用绣花功夫学好绣花技术,掌握脱贫致富本领,成为脱贫路上的巾帼战斗队和创建最美乡村、最美家庭、最美人物的排头兵。”

没有辜负党委、政府及挂钩单位的殷切期望,加入合作社的32名社员在脱贫攻坚路上发挥了“半边天”和“排头兵”作用。2015年,在云南省技师学院、维西县人社局、保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为期两个月的维西县首期祖绣培训班在高泉村开办,45名具有一定技术基础的学员参加培训并取得初级职业技术等级证书,朱春华就是他们中的佼佼者。去年12月,凭着精湛的技艺,朱春华艳压群芳,获得“云南省技能大赛一等奖。”为让更多的姐妹学到致富本领,朱春华创办了“朱春华刺绣工作室”。

“祖玉兰老师常对我们说,刺绣是一门艺术,搞艺术的人首先要有美丽的心灵,只有心灵美的人才能创造出美丽的艺术作品。”像社员蜂成芬一样,学员们深切地感受到祖绣艺术给他们带来的变化。

据了解,在云南技师学院、维西县保和镇党委政府、县人社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保和镇祖绣专业合作社祖绣培训班将在近期开课,祖绣传承人祖玉兰将担任授课任务,为到祖绣中心深造的学员提供免费服务。(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