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握成拳 配送“金钥匙”——维西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9 10:16:18

永春乡开展木梨种植培训,建设无公害水果基地,助力脱贫攻坚。

一人外出务工,全家脱贫摘帽。2017年至今,维西县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971人,实现转移就业收入达1163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4633人,实现转移就业收入达2500万元,完成省外有序输出劳动力13批次343人。通过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提升扶贫和转移就业脱贫工程,全县1254个贫困户4509人摘掉了贫困帽子。

维西县是全省11个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是云南藏区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份,是迪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内生动力不足、素质偏低是维西县脱贫攻坚面临的最大“短板”。为补齐“短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7年以来,维西县人社局与农科技局、林业局、共青团、妇联等20个部门,充分利用云南技师学院等资源,实施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工程,把县委、政府《农村劳动力培训计划和劳动力转移就业计划》落到实处,提升劳动者素质工程,促进农村劳动力持续稳定转移,有力推动推精准脱贫跃上新台阶。

整合资源 搞好“大合唱”

维西县搞好扶贫扶智“大合唱”,按需配送“金钥匙”。随着脱贫攻坚集结号吹响,维西改变唱“独角戏”的状况,搭建平台,凝聚扶智“三股力量”:县人社局、县农科技局、县林业局等20多个部门和省、州“挂包帮”单位和云南技师学院等资源,向着同一个目标精准发力,使有限的资源产生了最大的效益;县人社局为牵头,利用云南技师学院、迪庆州民专等职业院校资源开展技能培训;引进云南兰草公司等20多家企业发展脱贫产业的同时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大合唱”带来的是大丰收。

做好信息服务 做到对象精准

维西县“把好脉”,解决好把“金钥匙”送给谁的问题。县人社局、农科局等部门和扶贫工作队访民情,听民声,找准群众所需所求,根据劳动者的性别、年龄、特长、从业意愿等信息,建立了丰富、准确的人力资源信息库,同时,多渠道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建立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目录,有针对性地为广大劳动者和用工企业提供服务。充分利用“维西人社”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在车站、集市和各种民俗活动地点发放转移就业宣传资料,广泛发布宣传岗位信息、就业服务和政策法律信息,将岗位信息送到乡镇、村、组。抓住春节后农村劳动力返城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另外,县、乡(镇)两级主动与招商企业协商,及时收集用工信息,多渠道推进转移就业,并要求州内劳务派遣公司大力联系省内外企业用工信息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和适应农村劳动力务工择业需求。

以输出为导向 创新培训模式

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意识到技能的重要性,对此,维西县不断加强农村劳动力素质技能培训,先后开设了砌筑工、钢筋工、养殖、种植、花卉园艺等专业,因地制宜地开展技能扶贫培训,争取让每一位农村劳动力掌握一门技能,尤其是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学好一门技术,为其转移就业、脱贫致富提供帮助。另外,维西县还组织各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深入村组开展有针对性地转移就业扶贫动员,对符合转移就业扶贫条件的人员力争做到“不漏一人,不缺一户”。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不敢外出、不会外出、不想外出”人员,制订措施进行重点引导,积极发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收入。(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