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贫困帽”争戴“致富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9 10:06:53

前几天,“维西县保和镇拉日村傈僳族农民丰志山主动提出不要最低生活保障”的消息不胫而走,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赞扬丰志山不要“贫困帽子”,争戴“致富帽子”的精神。

丰志山是拉日村阿尺马底村民小组农民,今年50岁,所在的村子有28户,均为傈僳族。近年来,这个小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6户村民依靠种植中药材、糯山药和外出务工走上致富道路,实现了吃不愁、穿不愁,住进安居房、就学就医有保障的好日子。前些年,因贫困妻子离家出走,加之两个女儿相继出嫁,让丰志山心情郁闷,没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干事上,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落伍了。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在村“三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丰志山振作了精神,依靠种植糯山药和外出务工增加了经济收入,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今年4月30日,村里召开民主评议会议,对如何摸底调查情况进行评议。有的村民提出:“丰志山家比较贫困,建议评给他‘低保’。”

听到这一消息后,丰志山不但不高兴,反而生气地说:“全村人都不享受低保了,就我一个人享受低保,我感到害羞。按照现有收入,我不应该享受低保。我要像大家一样早日戴上“致富帽子”,生活得有面子、有尊严。”

根据有关政策规定,村里对丰志山户进行复核后认为,丰志山家庭收入情况属实,同意其摘掉“低保户帽子”的要求。就这样,阿尺马底村成了无“低保”村。 (通讯员 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