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启动第五轮巡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3 11:15:2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瑄怡) 近日,香格里拉市召开二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确定于4月20日至5月20日开展第五轮巡察,对8个市直部门和1个乡镇开展巡察。

据了解,为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香格里拉市将做到“两坚持,两注重。”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直指问题,重点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重点查找领导干部违反“六项纪律”的问题;重点查找各级党组织及“一把手”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问题;重点查找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在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方面的问题;重点查找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切实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举一反三,运用好巡察成果,对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优先办理。依靠干部和群众,对发现的重要情况,特别是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线索比较具体、性质比较严重的问题,坚决查处,通报曝光。

坚持群众路线。相信干部群众,依靠干部群众,深入到群众当中,调动干部群众参与巡察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动干部群众,认真对待来信来访,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营造氛围,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公众平台发布巡察公告,在被巡察单位显著位置张贴巡察公告,最大限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把握好工作方式,保护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消除干部群众顾虑。

注重方式方法。提高巡察工作质量,严格遵循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暂行)》,针对不同问题,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加强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管理,建立台账,集中管理,统一移送。明确受理范围,对涉及个人诉求、征地拆迁、涉法诉讼等问题的信访,按照归口管理、各司其职的原则移交有关职能部门解决,并做好解释工作。

注重成果运用。高度重视巡察成果的运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巡察中发现的每一个问题。切实加强分类处置,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交办理制度,践行“四种形态”推动挺纪在前,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整改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督促立行立改、推动全面整改,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握紧制度笼子。在反馈环节,直指问题、不留情面,传导压力、明确责任,防止和纠正轻描淡写、遮遮掩掩走过场;在制订整改措施环节,认真审查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的全面性、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可行性,不合格的要退回去重来;在提交巡察整改情况报告环节,重点审查主要问题解决了没有、移交事项办理了没有,对工作成效进行综合评估,不合格的“回炉”“补课”;在回访环节,盯住问题不放,据实核查交办工作完成情况,作出全面客观准确的结论,提出深化和巩固巡察效果的具体意见;在追责环节,对责任不落实、交办工作不到位,要查清事实、严肃问责。

另悉,从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底,香格里拉市开展了4轮政治巡察,完成了4个乡镇和18个市直部门党委(党组)的常规巡察,同时对2个乡镇和3个市直部门在扶贫领域、意识形态、招标投标方面进行了专项巡察。通过开展巡察,发现被巡察单位(部门)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都存在党的领导缺失、党的建设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等问题。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