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6类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患儿可获救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2 10:28:39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4月20日,云南省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在昆明启动,0到18岁患有先天性结构畸形的贫困患儿或其家属可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患者将获金额不等的医疗补助金。

据介绍,先天性结构畸形是出生缺陷的一种,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常见如马蹄内翻足、唇腭裂、神经管缺陷等。有些异常出生时即能发现,有些则在出生后一段时间甚至数年后逐步显现。目前已知的出生缺陷种类至少有8000至10000种。作为其中一个大类,多数常见的先天性结构畸形可以通过手术进行治疗,患儿如果在出生后及时获得救治,一般愈后效果较好。2017年云南省总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32.27/万,比2016年上升18.8/万。

此次救助对象包含神经系统先天畸形、消化系统先天畸形、泌尿系统及生殖器官先天畸形、肌肉骨骼系统先天畸形、呼吸系统先天畸形、五官严重结构畸形。

申请救助的患儿需同时满足:年龄在18周岁以下;家庭经济困难,能够提供低保证、低收入证、建档立卡贫困户证明或村(居)开出的贫困证明;在省内外项目定点医疗机构接受的诊断、手术、治疗和康复;医疗费用自付部分超过3000元(含)等条件。

医疗费用补助范围包含药费、床位费、诊查费、检查费、放射费、检验费、治疗费、手术费、输血费、护理费、材料费、输氧费等。对患儿申请救助日期的上一年度1月1日(含)之后,在定点医疗机构的诊断、手术、治疗和康复医疗费用给予补助。项目根据患儿医疗费用报销之后的自付部分,一次性给予3000元-30000元补助。

云南8家定点医疗机构均可申请: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昆明市儿童医院、曲靖市妇幼保健院以及大理州妇幼保健院等8家医院为项目定点医疗机构,有需要的患者可到这些医院申请。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