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2 10:06:54

阅读是为了什么?为了金钱、荣誉、地位?好像都不是。笔者认为,阅读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通过书来发现世界,发现生活,发现人生。

人们为什么不阅读了?因为浮躁。为什么浮躁?因为焦虑。为什么焦虑?因为危机感。危机感来自就业、住房、贫富差距、婚姻等等。最后还要加上一条“信任危机”。好像身边随时会爆发危机,让人感到不安。所以,我们就开始不阅读,或少阅读了,因为阅读给我们的诱惑实在太少了。

现在反问一下,我们不阅读了,是不是以上的原因呢?我说,不是。主要的原因是丢失了阅读习惯,麻木了探索本能,放弃了阅读快乐。当你花费几十元买电影票时,想到浮躁、焦虑、危机感了吗?当你买数千元的机票去旅游时,想到浮躁、焦虑、危机感了吗?为什么捧起一本薄薄的书时,这些理由就全来了?因为阅读好象不能为我们迅速地带来什么。但作为一个读书人来说,我却认为阅读有很多好处,养成阅读的习惯对人益处多多。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能让人安静,减少浮躁。心静则目明,内心的平静会带来思维的深刻。因此,阅读不仅仅是在倾听作者的故事、作者的独白。最可贵的,是在向作者学习一种生活的艺术,即如何在生活中保持温润的心态,拨开烦恼的迷雾去发现美、感受美。当我们从浩瀚的文字中,认识到自身既渺小又伟大,那么读书的结果很可能不是功名利禄,而是更为豁达的心胸,更加平和的心态,以及一种自我批评和自我发展的动能。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能开阔眼界,增强修养。有人说:“读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放下文明和强国等大道理不谈,单就个人来说,阅读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丰富我们的阅历。通过阅读,我们了解这个世界,探究历史的真相;通过阅读,我们分享他人的感受,体味人间的苦乐;一本好书,可以让我们穿越历史去和古人对话;一本好书,也可以指引我们跨越时空预知未来。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能寻找智慧,创新思路。有人说:“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我们可以从书中汲取力量,也可以从书中获得抚慰;贫穷的人可以在书中看到希望,富有的人则从书中读到责任。如果养成了一个爱书、释书、疑书,多向思维、触类旁通的习惯,就会像读书一样读生活,读阅历,读社会,读世界,读春夏秋冬,读荣辱盛衰,读悲欢离合。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亦是一种享受,它带给我们的是最隽永的乐趣,最恒久的动力,心灵的和平与精神的慰籍。当然,做到这些,需要自我改变,也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氛围。我们需要更多的图书馆、更多的阅读空间、更便捷的取阅手段,只有当我们真正体会了阅读的乐趣,而书籍又唾手可得时,我们才能做到:书香随身,书香随心。

怎样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呢?最常见办法,就是经常去读;找三五好友,一起去读。因为人都有惰性,一次偷懒,就多次偷懒,但是有人相互制约,就很少再出现偷懒的情况。阅读的时候,如果不能及时记录下来,过后就忘了。做好笔记,读完之后,查阅笔记,就会发现书中的美,就会促使你继续开始下一本。慢慢地,你会发现,通过阅读,你各项水平都有所提高,久而久之,你便深深地爱上了阅读。

当我们爱上阅读时,这个习惯,就自然而然地养成了!(张光茫)

责任编辑:李毅宁